經濟增長放緩 貿易戰引爆中共深層矛盾

【新唐人2018年07月21日訊】新聞週刊(637)隨著美中貿易爭端不斷升級,大陸經濟狀況也越發讓人擔憂。中共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大陸第二季GDP增長放緩到6.7%,是2016年以來最小增幅。有專家指出,中美衝突實際是两种制度之争,中共内部深層矛盾也在這過程中愈演愈烈。

美中貿易爭端繼續升級。7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美國CNBC採訪時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可以對價值5,000億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這個數字是美國2017年從中國進口商品的總額。

川普表示,他這樣做不是為了政治,而是要為美國做正確的事。

美國總統 川普:「我在做對我們國家來說正確的事,我們被中國揩油已經很長時間了。」

川普強調,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是出於對中國的惡意,他和習近平關係很好,但是兩國貿易很不公平。

中國上半年出口雖然年增4.9%,不過受美中貿易爭端影響,下半年出口可能面臨巨大壓力,加大下行風險。

事實上,中國經濟正面臨一個比「關稅戰」更大的問題。

7月16日,中共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大陸第二季GDP增長放緩到6.7%,是2016年以來最小增幅,多項經濟指標也低於市場預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根源的本質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團對中國經濟的吸血和掠奪。實際上,它現在如果不放棄它的政治結構的話,中國經濟基本就沒有出路了。」

隨著北戴河會議將近,北京政壇也再度蒙上動盪的陰影。

此前,有關中南海政變、習近平遭中共元老逼宮等傳聞不斷,但最近一周習近平在媒體報道中頻繁露面。

《对话中国》理事胡平認為,早前的反常跡象反映出習近平的路線遭遇某種挫折,但目前來看,可以排除政變可能,因爲政變后是不可能再露面的。

胡平表示,習近平修改憲法,以及中美貿易戰對華影響擴大等,都讓他面臨巨大壓力。

《对话中国》理事 胡平:「他面臨外部的壓力空前強大,這就迫使當局包括習近平本人不得不作出一種退讓。至於這種退讓鬥爭肯定也是和黨內一些權力鬥爭有一定關聯,所以它也可能引起進一步的權力鬥爭,這一點我們還有待觀察。」

有分析指,這其中不排除江派殘餘勢力趁中美貿易戰、習近平壓力空前之際,趁機在後方放火。

近期中共官媒宣稱,中國人願意承受個人生活暫時損失,抗擊美國貿易戰。

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爲,中共策略是想依靠專制手段,繼續壓制人權,來抵制美國的經濟壓力。表面上的所謂「美中貿易戰」,實際是兩種制度之爭。

《對話中國》理事 胡平:「『中國模式』當然在道義上是最惡劣的,『中國模式』的得勝,對我們人類幾百年來爭取普世價值的努力,都會造成非常大的挑戰和損害。」

經濟一直是中共手中的所謂「王牌」,但目前,「王牌」已經不再響亮,如果經濟真的糟糕到「亡黨亡國」的時刻,中共內部各方勢力的矛盾會更加突出。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