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稱呼妻子為「太太」? 與三位國母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1日訊】中國人以前稱呼自己的妻子,都叫太太內人。據說「太太」一詞大有來頭,源自「周朝三太」,即太姜、太妊、太姒。她們分別是周朝八百年江山開基創業的前三位君王——太王、季歷、文王的妻子。「三太」母儀天下,施化家國,為天下女子所效法,後世便尊自己妻子為太太,希望自家妻子的賢德可比這三位國母。

太姜貞順賢德

《列女傳》記載了周室三母的賢德故事。太姜是周朝先祖太王的夫人、王季(姬姓,名季歷,又稱周公季)的母親。作為有邰(tai)氏之女,太姜端莊美麗,性情貞靜柔順。太姜生了太伯、仲雍和王季三個兒子,她能夠以身作則教導兒子,使他們從小到大在品德行為上都沒有過失。

太王鍾愛王季的兒子姬昌,太伯和仲雍為了讓位給弟弟王季,以便傳位於姬昌,兄弟倆一起逃到荊蠻之地,成為了兄弟禮讓友愛的千秋佳話。這一切與母親太姜對兒子良好的教育分不開。

太姜是丈夫賢明的輔佐,她以貞順的女德成為丈夫的左膀右臂,是周朝始創基業時的賢德婦人。

太妊善於胎教

太姜的兒媳太妊是摯任氏的二女兒,是王季的夫人、周文王的母親。太妊生性端正嚴謹、莊重誠敬,凡事合乎仁義道德才會去做。

人們認為太妊善於胎教。她懷孕後,眼不看惡亂之色,耳不聽淫佚之聲,口不出喧鬧之言,以此對孩子進行胎教。

古人認為,婦人懷孩子,應當不側身而眠、不坐在席邊,立不擋路,不吃怪異食物;食物切不正不吃,筵席擺不正不入座,眼不看邪色,耳不聽淫聲。

夜間便讓瞽者誦讀詩句、說正事,這樣的話,方能生下面貌端莊、才德過人的孩子。所以,在懷孩子的時候,感知事物一定要謹慎,感知善的事物則孩子必善,感知惡的事情則孩子必惡。孩子的形容和聲音與萬物的形和聲往往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大多是母親感知的結果。

文王的母親太妊,可謂知道以萬物而教化的道理。文王出生後聰慧而聖明,母親太妊在教導他時,教一而能識百,後來終於建立了周王朝。

太姒德配天地

太姒是文王的妻子。「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關雎》裡的君子與淑女,指的就是文王與太姒。文王鍾情太姒,其原因正在於其淑女之賢慧。

太姒,生卒年不詳,姒姓,出生在夏朝國王大禹的後代有莘氏(今陝西渭南市合陽縣東王鄉莘裡村)部落。史傳太姒貌若仙女,德配天地,仁愛和順,深明大義;在娘家時生活儉樸,對塾師畢恭畢敬,待人溫柔和氣,聲名遠播。

文王青年時在古郃陽渭水之濱偶遇太姒,驚為天人,頓生愛慕之心。後得知太姒仁愛而明理,生活儉樸,西伯昌(即文王)決定迎娶太姒。因渭水無橋,西伯昌便造舟為梁,舟舟相連,成為浮橋,親迎太姒,場面十分盛大。

入門之後,太姒敦厚溫柔,極盡婦道,深受愛戴。文王治外,而文母治內,後來稱妻子為「內人」又稱「內子」,稱丈夫為「外子」,據說也是由此而來。

太姒成為文王夫人後,賢淑有加。她非常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妊的德音,並繼承了她們完美的德行。她勤儉持家,相夫教子,從無失禮和過失,且篤行子女之孝道,經常回娘家探望和安慰父母,每次都事先讓女先生去轉告文王。太姒能夠以婦禮婦道教化天下,被人們尊稱為「文母」。

太姒全力以赴地協助文王,把皇宮內院治理得井井有條,使得文王沒有任何後顧之憂,能夠專心致志地治理國家,因此德政流布、教化大興。她被後人尊為「周十臣」(周朝十位著名大臣),是周十臣中唯一的女性。

在太姒和眾多文武臣的悉心輔佐下,周國發展勢頭鼓舞人心。到文王晚年時,已經「三分天下有其二」了。後來武王伐紂滅商,建立了大周王朝。

文王姬昌,人稱「西伯」,他秉承先祖的遺風,以仁德治國,敬老愛幼,對賢者謙虛禮敬,很多賢德的士人都來歸附他。歷史上有名的長者伯夷、叔齊,聽說文王對老人很敬重,也特地前來歸順於他。

文王的夫人太姒共生了十個兒子,由於她身正品高,教子有方,使孩子們從小到大都沒有做過邪僻不正的事情,最終成就了伐紂滅商的周武王,以及制禮作樂的周公。

《列女傳》故事後的頌文說:「周室三母,大姜任姒,文武之興,蓋由斯起。大姒最賢,號曰文母。三姑之德,亦甚大矣!」意思是:周室的興起,文王、武王能成就大業,皆因為太姜、太妊、太姒。在周室這三母中,太姒是其中最賢的一個。

然而,到了現代,人們大多以「老婆」、「親愛的」等辭彙稱呼妻子,卻少了古人以「太太」、「內人」等稱呼妻子的含蓄和雅趣。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