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貿易戰僵持 北京為何阻撓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1日訊】【熱點互動】(1789)貿易戰僵持 北京為何阻撓談判?

美中貿易戰陷入僵局,美方接連傳出對中共的批評。特別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直接點出貿易戰談判停滯的原因,是北京在阻撓。庫德洛說「球在中方」,只要中方拿出滿意的方案,美國就可以撤銷對中國商品的徵稅。但對美方的批評,中共的回應調門卻越來越低。美方所指「令人滿意」的方案是什麼?北京阻撓談判而調門越來越低,中共表現異常的原因在哪裡?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美中貿易戰陷入僵局,美方對中國的批評聲音越來越強,特別是白宮的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直接點出,貿易談判陷入停滯的根本原因是北京在阻撓,柯德洛說,球在中方這一邊,只要中方拿出令人滿意的方案,美國就會撤銷對中國商品的增稅;反觀中共對美方批評的回應,調門則是越來越低。

美方所指「令人滿意的方案」究竟是什麼?北京阻撓談判,而回應的調門卻越來越低,背後的原因在哪裡?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一齊分析、解讀。一位是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靖遠您好。

唐靖遠: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Skype上的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您好。

藍述:沐陽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者通過短信和我們進行文字互動。今天的話題是,美中貿易戰陷入了僵持,北京為何要阻撓談判?我們今天邀請的兩位嘉賓,一位是靖遠先生,一位是藍述先生。

節目開始,我們先請靖遠先生向我們介紹一下。我們看到白宮的經濟顧問柯德洛說到這麼一句話「球在中方」,而且他說,中方只要拿出一個令人滿意的方案,美國就會撤銷對中方的商品增稅。我不知道他這種說法您怎麼來看?令人滿意的方案究竟指的是什麼?

唐靖遠:我覺得柯德洛所說「令人滿意的方案」,事實上美方從貿易戰開始發生糾紛以來,美方一直提出要求,希望中方能夠在經濟運行、經濟體制方面作出一些結構性的改變,糾正長期以來中美之間貿易不平衡的狀況。主要說的就是這個。

概括起來大概包括以下幾部分內容,第一,首先是降低關稅;第二,拆除非關稅貿易壁壘;第三,當然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保護知識產權。同時美方也希望中方能夠不採取以政府補貼方式進行低價傾銷等一些不正當做法,當然也還有美國一直在說的,希望中方允許在中國的外國公司能夠擁有全部的所有權,這涉及到外資在華企業的持股比例問題。我覺得主要涵蓋這幾方面。

美方訴求最強烈認為應該在結構性方面作出改變的內容,用川普(特朗普)的一句話總結,如果中國像發達國家這樣去行事,貿易戰就可以停止。據說,他特意提到一句話「球在北京一邊」,怎麼去理解這個話?在我看來,他這句話其實有兩個層面的意思。第一個層面的意思是,貿易戰真正爆發的根源和原因不是美國的責任,他認為是中共的責任。

正是由於中共長期以來都是採取破壞性、不遵守規則的做法,利用WTO貿易規則得了很多好處,但是又不履行自己應該履行的責任,這樣一來,導致一個最嚴重的結果,造成以美國為首以及WTO框架之下的好多國家比如歐盟、日本等在跟中國的貿易之中都吃虧,它們對中共破壞規則的行為意見都很大,但是美國的感受特別深、表現特別突出,我們看到美國和中國之間巨額的貿易逆差就是最典型的例證。

所以柯德洛這句話就有這樣一層含意:貿易戰爆發打到現在,雙方形成一種僵局,這個責任其實不在我們美國。就像川普總統也說過,他一再強調:我沒有打貿易戰,其實是中共很多年以前就在跟我們打貿易戰,而且我們已經輸掉了。言下之意:我們現在只不過是在反擊。這是一層涵義,釐清關於貿易戰爆發的根源,究竟這個責任該是誰的。

第二個層面,他這個話我覺得也透出一點訊號,因為他說「球在北京一邊」,言外之意,其實美國一直想要談判、想要達成協議:我們談判的大門一直是開著的,只要中共願意糾正錯誤、願意遵守規則。因為他不是還同時說了一句話?他說,全世界都知道中共是錯的。甚至他說:我們從北京的消息源都告訴我們,中共自己也都知道自己是錯的,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它有任何改變的行為和跡象。

美國所做的一切比如施加壓力、增收關稅等,都是在促使中共改正錯誤,就是要遵守規則,美國其實是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如果中共真的拿出誠意來跟美國進行談判,作結構性的改變,貿易戰完全有可能就停止了。所以他這話的第二層涵義就是告訴對方: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能夠達成協議的責任,其實也不在美方,而在於中方。

主持人:藍述先生,昨天川普接受電視採訪的時候,他說,已經準備好了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要加增關稅。在這樣強大的壓力之下,在您看來中共有沒有可能拿出一個讓美方滿意的方案呢?

藍述:我估計它還需要一段時間;不是那麼快就能拿出美方能滿意的結果。因為目前又牽扯到中國經濟正在下滑,國內的情況也不是太好,所以中方也不那麼願意非常輕易就認輸。估計雙方還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拉鋸戰以後,才會最後拿出一個結果來;拉鋸戰時間越長,對中國的經濟損害會越大。

對於美方來說,反正逆差已經是3,700億美元,用川普總統自己的話來說,反正已經輸到這個地步了,再怎麼做也不可能比這個更糟。所以基本上美方不會有更糟的情況出現,而對於中方來說情況就不太樂觀。

當然這裡我還要補充一下靖遠先生剛才講的。美方還有一些比較具體的要求,比如要求中方減少1,0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換句話說,美方並不是要求中美之間能夠百分之百貿易平衡,而是說:3,700億的赤字,接近4,000億,你減少1,000億。這麼多年來,實際上中共都是在吃美國,吃大戶一樣,現在人家說:我們美國的情況也不太好,你能不能少吃一點?吃大戶還是讓你繼續吃,只不過你少吃一點!這個要求我覺得已經是低調得不能再低調了,中方還要作出這麼激烈的反應實際上是不太講道理的。

另外還有一條,剛才靖遠先生講的所謂結構性的改變還有一條,要求中方撤銷技術轉讓。過去,美國高科技公司到中國投資,往往中方有附帶條件:一投資就要技術轉讓,強迫性技術轉讓。也是很不講理、很霸道的,等於你跟我做生意,條件我們可以一起做生意,但是從此以後你的東西就是我的了。這種做法都是非常不講道理的。

主持人:靖遠先生,我還想請教您,剛才您也提到,美方是有談判的意願;是中方不想談。您怎麼看待中方這種表現,為什麼在這樣的一種壓力下它不想談判?

唐靖遠:對,我們都注意到,柯德洛的談話其實是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因為他特意點到了習近平的名字,他認為是習近平主席不想談判,所以導致現在中美之間處在這樣的僵持狀態。其實這背後深層的原因,我覺得可以從兩個階段來考察,我認為這兩個階段對北京來說,它的出發點和基點是不一樣的。首先在初期的時候,我們明顯看見北京是比較強硬的姿態,媒體的宣傳也是:要打到底、不惜貿易歸零、不惜代價等等,都是這樣一種表態。其實最權威的表態是習近平本人。

我們看見這是非常重要的階段、一個標誌性的事件,習近平作為最高領導人,算得上是第一次,到目前為止我們看見也是唯一的一次,他本人親自針對中美貿易糾紛出來表了態,他說的話,大概意思是「以牙還牙」。當然,他的話是經過英文轉述過來的,原話是不是這樣說?我們不是很確定,但是至少他的意思是可以明確的,他是比較強硬的,就是說:我們要進行反擊。是這樣的狀態。

我覺得,為什麼那時候他會這樣定位、北京會是這樣的考慮?原因就是他不想談判,要扳扳手腕、試試看、打一打。而事實上我們看見北京也確實在第一波川普開出500億的課稅清單後,只隔了幾個小時,就馬上迅速給出了同等規模、對等的反擊、報復性措施,也是500億。在這個階段,我們完全可以明顯看出,北京的考量可能是覺得:我們手裡還是有很多牌。

中國跟美國之間的貿易糾紛並不是第一次,以前就已經有過很多次,以前都是通過種種手段、一些方式順利解決了,雙方認為,這一次完全有可能再次順利解決。也就是說,以前的那些方法,完全有可能還是有效的,而且現在它們手裡還是有很多的牌,比如說,這是中共的官方媒體都公開在說的:打大豆牌,川普的票倉;分化美國和歐盟的同盟關係,因為美國跟歐盟之間也有貿易摩擦;向WTO提出申訴,打輿論牌。

不管是大豆牌也好,還是統戰牌、在國際上搞統戰,還是打輿論牌等等,都讓北京感覺:我們其實手裡是有很多的牌,我們完全可以試一試看看。如果它打都不打、試都不試就簽協議、就讓步了,那可能沒法交代。這是在第個一階段。我覺得,為什麼北京不談判,或者說,沒有能夠達成真正意義上美國所需要的協議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個階段,在我看來就是從川普追加2,000億清單以後,也可說是一個標誌性的時刻,從那以後,很多情況發生了改變,首先最突出的,我們發現,在2,000億清單出來之後,中共的壓力驟然增加,首先表現在經濟層面,北京面臨的經濟環境開始惡化,最突出的表現就是股票、股市的插水,甚至有人說,程度已經不亞於2015年的股災,那是比較厲害的,損失、蒸發掉的財富都達到差不多是上萬億的級別。損失非常大。還有就是人民幣不斷貶值,給金融領域帶來的衝擊也是蠻大,而且我們看到已經有不好的跡象,有一些企業開始準備要撤離、撤出中國,搬到東南亞或其它地方去。在經濟方面,環境開始惡化。

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的政治環境也開始惡化,最突出的表現,我們看見北京內部開始出現分裂,中共黨內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

在川普加壓以後,中共黨內出現了反對的聲音,甚至已經演變到了對習近平的權威提出質疑、對習近平應對貿易戰的戰略、決策提出質疑。表現在表面上就是我們看見前一段時間非常熱鬧,傳聞北京是不是發生了權力變動,甚至是不是發生政變?出現等等這樣的傳言。雖然這些傳言看起來其實可信度都非常低,但是至少說明中共內部已經開始產生了動搖、產生了風化,這樣的政治環境對習近平來說,其實客觀上形成壓力。所以我們明顯看見習近平採取一種比較收縮的姿態,對他個人的宣傳以及對於貿易戰的輿論宣傳,他也都明顯採取收縮狀態。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覺得習近平不能夠跟美國達成協議的動機和之前不一樣了;之前他不能達成協議是因為他覺得:我還有牌,我們還可以試一試看,誰勝、誰負還得打個問號,我們還有可能性存在。但是現在他的想法、為什麼不能達成協議的基點已經變了,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內部壓力一增大之後,他覺得跟美國的貿易戰現在可能已經很難在真正意義上能夠看到勝利的曙光。

我覺得中共已經不認為它可能會取得這場貿易戰的勝利,它現在是處於一種被動、被迫狀態,就是因為中共內部有分裂,貿易戰下一步該怎麼走,很可能中共高層並沒有形成完整、統一的部署和意見,所以就會造成:我乾脆就拖著,我也不表態。一個最明顯的證據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看見,雖然北京之前曾經高調宣稱,不管美國出多少籌碼,我們都要給予對等的還擊。但是當我們看見川普把2,000億的清單開出來以後,到目前為止北京只是表了一個態,說什麼「我們會在必要的時候作出反擊」。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看見它除了在WTO提出申訴、口頭申訴以外,並沒有作出任何實質性的報復措施。

我覺得很有可能就是內部有分裂,中國有一句老話「攘外必先安內」,內部如果都還沒有完全安定的情況下,在對外的舉措上面必然會體現出來的就是遲疑、猶豫。我覺得是這樣的狀態。

主持人:藍述先生,我也想聽聽您的觀點。現在北京攔著不談判的狀態您怎麼看待,是不是要打持久戰?有這樣一種觀點,北京可能要打持久戰。如果它打持久戰,它手裡的牌是什麼?而且我們知道,剛才靖遠先生也提到,中共去WTO申訴,但是WTO已經認定中共是「封閉市場」,而且有侵權行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它還有沒有可能繼續打貿易戰?

藍述:我覺得中共主要是沒有認清楚川普總統做這些事情最後的目的是什麼,它還是非常單純地把它作為一個貿易問題去看待、去對待,所以造成它在很多評估上的失誤,評估失誤也就造成政策上的不對。主要這裡面有幾個原因,首先,你跟美國打貿易戰,你的什麼牌都是沒有用的,你看川普總統說,我要對你2,000億進行加稅。美國每一年出口到中國的總出口額還不到1,500億,你怎麼可能等額?它要打2,000億,2017年,從美國到中國的全部出口總額都不到1,500億,中共怎麼可能等額去進行貿易制裁?做不了!所以就傻眼了。

第二,中共完完全全是從貿易的角度看這個問題,它以往也是從貿易角度看這個問題,但是今天不一樣了,川普總統跟以前的總統不一樣。以前比如像奧巴馬總統時期,還有很多的理想主義的東西在裡面,比如要治理全球暖化、全球環境,還有世界經濟、地球村等一系列非常浪漫、左派的情懷,今天川普總統所有這些東西都沒有;川普總統要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讓美國重新強大。這是他在2016年向美國選民作出的承諾,這個承諾是切切實實的,在他過去一年多的執政期間,我們看得非常清楚。

中國實際上有兩張牌,一張牌就是所謂它有13億人的市場,它覺得這個市場很大。問題這個市場大,是針對美國一些特定的企業和集團的,到中國來,有那麼大的市場能賺錢,那麼以前你要打貿易戰的時候這些企業就受損失了,這些受損失的企業要不要到川普總統那裡去申訴,讓他不得安寧?今天川普他不怕這個事情。因為他最主要的目是在通過一系列減少貿易逆差的活動之中,最後要達到讓工作機會回到美國,讓美國人有工作可做。這是讓美國重新強大起來的最主要川普總統想要達到的目的。所以說你如果跟它拖、你要跟他打,他就跟你一直打下去;只要是不斷在打貿易戰的時候,雙方的貿易額就會越來越減少,最後達到的目的就是很多的工作機會就會回到美國去。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中方沒有看到;它可以看到的。中方覺得手上有一張牌,什麼牌呢?美國制裁中國在美國的公司,那中國也可以制裁美國在中國的公司,它可以這樣去做。這一條也是中共誤判的主要原因,但這一條它做不到。為什麼?回到剛才我們講的,因為川普總統是要讓工作機會回到美國,你制裁美國在華公司的結果就是把美國的公司從中國趕出去,趕出去之後它能去哪裡呢?到第三世界其它的窮國家去,或者它就回到美國了,等於中共你在幫助他達到他最後的目的。

所以說他不怕你制裁美國的在華公司,他也不怕得罪因為在華有貿易從而有在華利益的那些公司,他不在乎得罪這些公司,他的目的是為了美國大部分中下層的民眾,讓他們有工作的機會,從而讓美國重新強大起來,從而達到振興美國經濟的目的。是這一條,他根本上在做這一條,其它的一切都是細節。而中共完完全全是站在貿易誰能夠賺錢的角度去看這個問題,那它作出所有的政策、應對都是錯誤的,因為它沒有看到美中貿易戰最根本的癥結在哪裡!

至於你剛才提到的問題講,WTO已經決定中國是「封閉的市場」,這個不奇怪。你看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中國要打14%的稅,平均打稅14%;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平均在海關交稅是多少呢?才2.5%。這麼巨大的稅收上的區別,已經反映出來這個市場是否開放,因為不對等,人家打你多少稅,你也應該打別人多少稅,可是你打了那麼大的稅!

而且川普總統這一次提出來以後,也沒有叫你必須打一樣的稅;只是叫你少打一點、把逆差降低一點,不是叫你一定要最後平衡,他的要求提得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所以說,中共看看它手上的牌,最後實際上它真的沒有什麼牌打,因為人家的要求非常的合情合理。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觀眾朋友在等待,我們來接觀眾朋友的電話。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兩個問題請教唐靖遠先生,第一個,你們說的是中共現在不談判。在貿易戰開打之前,是美國不跟中共談判,因為在過去的十幾年當中,每次談判談完,中國都不守承諾,談完就扔在那裡,美國現在不跟它談。你們現在又說是中共不談,啥意思啊?

第二個問題,現在雙方都告WTO。我認為不論WTO是怎麼判決、不論中共是怎麼不講理,WTO的決定、它可以有判決權,但是沒有執行力呀!根據有關規定,WTO又不能夠把中共給開除出去。在這個情況下,按照目前中共的態度,它就耍賴、它就不理啊,它什麼都不給你弄!那你們覺得這個貿易戰最終的結果會是什麼?謝謝。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來接聽另外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你好。我真希望西方川普總統能夠確實看到,這個世界最主要的所謂「矛盾」就是民主和紅色共產暴政的矛盾。因為看到中共利用西方官方與民間徹底的綏靖主義化,頭腦麻痺,麻木不仁、敵我不分,成功地對西方進行意識形態的滲透和共產主義入侵,已經翻紅一片,到處都是中共的勢力和影響在西方、在美國,世界上升起中國的紅旗、五星紅旗,已經到了不僅是威脅;是荼毒,已經產生非常深重、慘重的惡果,所謂「貿易戰」只是一小部分。從去年以來,西方已經自發地開始大反擊,但是這方面還是被動的,沒有認識到是綏靖主義造成的,更沒有聯合也沒有統籌起來,這是很大的問題!

主持人:好的,了解您的意思。我們請靖遠先生來回應一下加州何先生的問題。第一個,為什麼現在是中共不談判?最初是美國不談判,而現在變成中共不談判。第二個就是雙方的貿易戰最終的結果將會是什麼?都去WTO告狀,但是最終的結果將會是什麼?

唐靖遠:好的,謝謝。其實我覺得何先生提到的第一個問題,在美國和中共之間的這種談判,我們看到,它們在此之前已經有過至少是兩輪的談判了,雙方也曾經初步達成一些協議。但是我們發現,雙方達成協議以後,中方和美方的說法、言詞、公開聲明其實是有差異的,尤其是第二輪,劉鶴到美國來談判,雙方達成協議以後,中方的宣傳一直都是說得比較肯定的結論,認為貿易戰已經不會再打了、雙方已經達成了協議怎麼怎麼的。

但是我們看見美方的聲明其實說的比較清楚,說,貿易戰只是暫停,因為還需要等著看中方作出更多實質性改變的動作,根據需要再決定下一步要不要繼續開出關稅清單。而事實上我們看見過了大概10天左右(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期間,中方可能並沒有任何繼續進一步跟進的動作。

川普上台以來,我們看見他有一個特點,效率非常高、動作非常快。可能在他看見中方沒有作出進一步實質性改變動作的情況下,他覺得:我們完全可以、有必要重新啟動貿易戰。這就是我們看見的第一批500億美元關稅清單的由來。

其實我覺得美方一直抱持這樣一個態度:談判的大門我們是敞開的,我們隨時都可以談,但是有一個前提,中方得是有誠意的。我們談的目的,不是談你給我來多少採購清單,臨時給我一點好處、給我一點甜頭,我們就完事了,我們要談就要談你結構性的改變。就是剛才我們提到那一系列很多的東西,如果這些東西不改變,它是治標,它不治本,美國一直要的是治本,而中方開出的所有這些談判的條件和籌碼都只是治標,只是一次性的、臨時性的措施,雙方的差異主要就是在這。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他說得很對。確確實實WTO並沒有強制性的執行力,雖然它可以作出仲裁,但是由於它沒有行政約束力,也沒有強制的執行力,所以仲裁更指的是具有輿論和道德上的意義所在。我們看見在第一輪的時候,中美雙方互相投訴對方;在第二輪2,000億清單出來以後,也是再次上演這一幕,中美雙方都去投訴對方。我們現在看見,至少初步WTO已經給出了類似裁決的一份報告書,裡面明確指出,中共這一方確確實實是處在一個封閉市場,同時它侵犯知識產權行為,都有事實證據,這是中方需要改進的。當然,報告書的語言說得比較文明、比較平和,但是定性可以說是確鑿無疑的。

這樣一來,就會帶來一個問題,既然WTO也沒有強制性的執行力解決雙方的爭端,那麼真正最後這場貿易戰怎麼解決?可能還得靠雙方的實力,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扳手腕」。在我看來應該是這樣:誰的籌碼更多,誰在天時、地利、人和這三方面占的有利因素更多,很可能誰就獲得最後的勝利。

主持人:現在有一位觀眾朋友通過短信給我們發來消息,他這樣說:「中共不是阻撓談判,而是等待水到渠成的機會。」他說:「有三個理由。第一,美中貿易之爭,首先是中共惡人先告狀、無理取鬧,而美方是出師有名、有理有節;第二個就是,川普總統在民主社會裡要面對不同的意見、不同立場,不同目的人的阻撓,面對目前國內出現的各種事件就反應出來;第三個就是,要面對盟友為各自利益而消極對待。」

藍述先生,我不知道您對這位觀眾朋友的觀點是怎麼樣一種看法?另外還想請問您,我們看到中共從最初的強硬表態,一直到現在態度、調門都比較放低,它的變化,我們想了解一下背後深層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藍述:它手上沒有牌可打了!美中互相之間貿易戰一打起來之後,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的報導,真的說是打個2,000億,如果是真的讓川普政府對中國2,000億的出口清單進行增稅的話,很可能造成中國的GDP損失3%。如果繼續打下去,給你5,000億全部加稅的話,毫無疑問最後造成的就是中國經濟的全面衰退,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是「實力」說話。

另外一個,「真理」也在美方這一邊。因為你看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美國只打2%的稅;美國出口到中國的汽車,中國要打25%的稅,中間差異太大了!所以所有的人都把這個事情看得非常清楚,世界各國不論是自由世界、非自由世界的所有國家、領袖、政府都看得非常清楚,這就是「和尚頭上的虱子」,看得非常清楚,明擺在那個地方。

它既不占理又沒有實力,那不就完全是無理取鬧嗎?無理取鬧它鬧一鬧,鬧了以後沒有人跟它應、沒有人跟它和,然後美方又不吃它這一套,它就沒有什麼更多的辦法繼續鬧下去了!實際上中共也等著看一看,川普總統是否會像以前的歷任美國總統那樣,搞一個中美戰略經濟談判,談一談,談完了以後就不了了之了。

作為美國的這些政治領袖,他們也是唱戲一樣,唱給美國的民間看,他做了他該做的,成不成最後就撂挑子了,就說:哎!這個中國人他說話不算話。然後他自己就不管了;美國的這些政治領袖。

川普總統非常負責任,他對美國的選民作出了承諾「讓美國重新強大起來」「讓美國的中下層階級重新有工作」,他要達到的是這個目的,他也不怕美國在華有在華利益的這些美國公司動用遊說團體去遊說國會。因為川普總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失去,他只拿1塊美元的工資,他競選的時候也是花自己的錢,所有的這些他統統都不需要,他需要達到的一個目的非常清晰、簡單:讓美國重新強大起來。所以他做了這一切,他沒有任何其它利益上的考量。

所以這個時候中共就確確實實傻眼了,它傻眼了!它現在可能是在重新考慮,川普總統的底線到底在什麼地方?它真正認清楚這一點的時候,它就會重新回到談判桌上。

唐靖遠:我簡單補充一下。為什麼中方會突然變得低調了?我覺得有客觀的幾大原因,就是剛才我們提到的,之前,北京手上的幾張牌現在全都受挫,比如說大豆牌,我們看見美國的大豆現在預購量比起去年同期不但沒有減少,反倒還增加了接近一倍;比如中方寄予希望的政治牌,像朝鮮包括像俄羅斯這樣的牌,在川金會以及雙普會川普和普京會面以後,這些牌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等等,包括中共搞的統戰,想分化、瓦解歐盟,但是我們看見歐盟也明確表態:我們不會和你一起聯合來反對美國。

就是這些客觀因素,它所有這些牌現在全都受挫,在這樣一個前提下,它變得低調可以說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我覺得。

主持人:藍述,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想請教您。我們知道最近有兩件事,一個是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的院長被美國駐華大使館給拒簽了;幾乎是同一時間吧,在中國科學院一些中國的科學家也被美國駐華大使館給拒簽了,這些情況有觀點認為是美中貿易戰的戰火已經向外擴展了,我不知道您持什麼樣的觀點?

藍述:這跟貿易戰關係不是太大,有那麼一丁點關係。主要原因,因為這些人都是一些科學家,美國在川普總統上任以後,重新對中共在美國的政治、經濟、科技等方面的滲透有非常詳細、深入的調查和研究,作研判,發現中共利用各種各樣的渠道、利用美國自由社會去盜竊美國的高科技,盜竊技術,所以這些人不讓他來。主要是因為保護美國的高科技和知識產權領域,不讓他們來主要是起到這麼一個目的,和貿易順差、逆差關係不是太大。

主持人: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