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油站突然爆炸 網傳因手機掃碼付款引發(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河南一所加油站日前發生爆炸事故,有知情者透露,有人在加油站內使用手機掃碼付款從而引發爆炸,導致4人死亡。但官方通報否認這一說法,稱事故原因是氣體泄漏引發爆炸,現場僅有5人受傷。官民說法不一,引發輿論猜測。

7月18日下午4點30分左右,河南省濮陽市一所中國石化加油站發生爆炸。據網傳視頻顯示,加油站瀰漫著濃煙,現場四處散落著雜物,有車輛倒地,一片狼藉。

有一名受傷女職員急急跑出加油站,另有兩名赤裸上身的男職員匆忙跑離現場。一男子脖子後部受傷,且用一塊藍布裹住身體。

附近一家理髮店工作人員稱,「他的衣服全爛完了,鄰居拿了我的布給他圍上」。

加油站周邊的一些商戶、居民住宅及數輛車都被波及,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壞。

香港東網19日報導稱,有知情者透露,爆炸是有民眾在加油站內,使用手機掃碼付款而引致,造成4人死亡。

據悉,手機信號與加油站的電腦設備發生感應時,瞬間産生的電子摩擦有可能點燃汽油,故加油站以前普遍禁止使用手機。但隨著移動支付日益流行,加上掃碼的感應時間較短、產生的電磁波功率較低,因此許多油站已增設這種付款方式。






不過,事發後,當地中共政府部門否認爆炸是因手機引發的。濮陽縣應急辦通報稱,這起事故的原因是,因施工導致天然氣管道破裂,氣體泄漏引發爆炸。5名傷者主要被燒傷或遭震碎的玻璃割傷,送院救治後已無生命危險。

這起事故官民說法不一,引發外界猜測。同時也引發民眾對手機使用安全的關注。

進入加油站對一些注意事項:

一是加油站內禁止吸菸。因為加油站聚集過多可燃性氣體,細微的火星都可能引發火災。

二是加油站內禁止接打手機。打手機時,手機內部的電流增大,並可能會產生電火花,容易引發火災。

三是停車熄火加油,保證加油安全,避免發生危險情況。

四是禁止使用塑料容器罐裝油料。油品在塑料桶裡流動摩擦會產生靜電,而塑料桶是絕緣的,不能及時將靜電排除,容易發生爆炸。

五是不要在加油站內穿脫或拍打化纖、尼龍和針織類衣物。這些衣物相互之間摩擦容易產生靜電,可能會點燃加油站內的油氣產生危險。

六是禁止在加油站內修車。維修汽車時發送機高溫零部件或者電氣系統漏電會引發火災,而且維修工具之間碰撞、摩擦也容易產生靜電和火花。

七是油料不要加的過滿,容易造成漏油。

八是非專用自助加油機,禁止駕駛員自助加油。有時加油站會遇到排隊等候加油的情況,這時駕駛員應當等候工作人員為其加油,禁止自助加油,避免和防止誤操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