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定於一尊? 網民譏中共「一尊各表」

【新唐人2018年07月19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週一主持人大常委會黨組會議,強調要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在剛剛經歷過一波政變傳言之後,這個用詞格外引人關注。還有網民調侃說,「定於一尊」已經被中共玩成了「一尊各表」。

7月16號,栗戰書主持了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會議,他在會上強調,要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定於一尊」這個詞出自於《史記.秦始皇本紀》:「今皇帝并有天下,別黑白而定一尊」,是指學術、思想、道德等方面以最高權威作為唯一的標準。

栗戰書在此時使用這個詞引發關注。因為就在上星期,一連串不尋常的事件使得政變傳言四起。例如北京下令摘下所有含習近平畫像的海報宣傳品;《人民日報》5年來首次頭版的標題裡沒有出現習近平的名字;而新華網又突然轉載舊聞,指前主席華國鋒因搞個人崇拜被中紀委立案調查,等等。

此後有分析認為,政變傳聞應該不屬實。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匿名學者的話說,中南海高層因受到海外輿論壓力,現已改變做法,除習近平出席重要場合和發表重要講話,黨內一般性活動不再高調報導。但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有所動搖。

7月18號《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黨媒的頭版標題,仍然沒有習近平。而在降低高調報導的同時,栗戰書為什麼要強調「定於一尊」?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強調定於一尊,那是因為有尊外的力量對本尊構成了威脅,這個倒不見得和個人崇拜有什麼特別的關聯。栗戰書這樣急於上場發言呢,說明中南海對這次的政變流言是非常上心的,儘管國內的喉舌到目前對流言隻字未提,中共高層也必須就此作出一個讓所有明白人都心照不宣的表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現在能夠對習近平的這種核心地位產生威脅的做法,就是要求恢復到所謂的集體領導。所以栗戰書出來表這個態,其實我覺得他釋放一個信號,不希望回到所謂的集體領導。潛台詞警告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各級官員,要看清楚當前的形勢,不要站錯了隊。」

然而就在半年前,官媒曾以較大篇幅發表文章《政治制度不能定於一尊》(發佈時間2017年11月14日)。在2013年,學習時報還曾發表過一篇《思想不可定於一尊》(發佈時間2013年7月15日)。另有網民挖掘出更多中共官方關於不能「定於一尊」的指示。

有網民調侃說:「定於一尊」被中共玩成了「一尊各表」。不想讓習近平集權的趙家人說:社會主義不定於一尊;力挺習近平的人說: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具體這個「定於一尊」應該啥時候用,看看趙家人裡面誰的拳頭硬誰就有解釋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一尊各表」首先顯示出中共仍在內鬥。

唐靖遠:「不同的聲音它的背後往往代表著不同的勢力和不同的派別。都是通過這種聲音出來傳達他們的一些政治信息,製造輿論,打擊對手。」

其次唐靖遠指出,中共一向是沒有原則的組織。

唐靖遠:「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在中共它還沒有奪得政權的時候,它拼命的鼓吹什麼要軍隊國家化,鼓吹要實行民主政治、競選。但是你看一旦中共執政以後,它馬上就反過來。為了度過危機、為了延續政權,中共它在不同的時期,它的說法就是大相徑庭,甚至是截然相反。」

也有網絡評論認為,「降低個人崇拜」和「定於一尊」,在中共體制下不可能同時做到。如果「定於一尊」,專制的體制會造成官員不斷吹捧領導人。而如果「降低個人崇拜」,跟風的官員又會疑神疑鬼,生怕站錯了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