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雙普會醋意大發 中俄媒體報導迥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本週一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峰會備受外界關注。雙方進行了2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談後,舉行了聯合新聞發佈會,宣布這次的會晤「取得了成功」。此前,中共官媒的報導一直唱衰這次美俄峰會,被指帶有明顯的「醋意」,而俄羅斯媒體報導的調門則明顯與中共不同。

當地時間7月16日,川普和普京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了會晤。在閉門會晤前,兩國總統握手問好後,分別對現場採訪的媒體發表了簡短的講話。

當時川普透露,此次兩人的會談內容廣泛,「從貿易到軍事、從導彈到核問題」,還包括「會談到一些關於中國的問題」。他表示,儘管之前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美俄之間的關係很糟糕,但這次的峰會將是一次美俄改善雙邊關係的「巨大的機會」。普京則表示:自己很高興能同川普談一談雙邊關係以及「世界痛點問題」。

隨後,所有現場的媒體都被請出,川普和普京進行了超過2小時的一對一閉門會談,之後又與雙方主要顧問進行了擴大會議。

在會議結束幾分鐘後,川普和普京舉行了聯合新聞發佈會,兩人均表示,這次的雙邊會談很成功。

普京稱,與川普的會談是「成功的」和「富有成果的」;川普則說,兩人進行了「直接、開放和深入的對話」,而這次富有成效的對話「對美國、對俄羅斯,以及對整個世界都有好處」,美俄雙方將尋找合作方式來「實現共同目標」。

對於這次美俄峰會,中共官媒的報導明顯採取了「唱衰」的立場。中共媒體的報導不但蓄意側重渲染伊朗和俄羅斯石油訂單,德俄的天然氣協議,以及赫爾辛基為舉行這次峰會而嚴密安保的「緊張氛圍」等等比較「負面」的消息,而且大肆在相關報導中強調川普所面臨的「通俄門」的麻煩,美俄之間過往存在的矛盾衝突,並得出結了「美俄首腦會談不會有什麼結果」的結論。

不過,俄羅斯媒體報導「雙普會」調門則與中共官媒明顯不同,普遍強調的是川普和普京的「相互尊重」以及世界對這次峰會的「高度關注」等,顯得平和而積極,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報導的標題為《普京和川普會面從友好握手開始》就是比較有代表性的例子。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16日的報導調侃稱,「就在美俄領導人談到將嘗試改善雙邊關係的同時,正面對中美貿易戰的北京則心情複雜,這從官媒在報道『雙普會』時普遍露出的『醋意』就可以看出來。」

該報導並引述海外評論表示,承受着中美貿易戰巨大壓力的北京當局一直試圖「聯俄抗美」,但這次「擁有戰略眼光的川普扛着壓力同普京會晤」,很可能會打破中共與俄羅斯「聯手抗美」的嘗試,因此「任何美俄之間的和解、走近的嘗試都不是其(中共)所希望看到的」。

事實上,就在一個月前,當上合組織第十八次峰會在中國舉行時,中共官媒在宣傳報導上合組織峰會時就特意突出了俄羅斯的地位,以及習近平與普京的關係,被指明顯有拉俄羅斯為中共站台的意味。

海外獨立中文媒體阿波羅針對上述情況發文分析稱,中共當局似乎將俄當成當年的蘇聯一樣看待,而中美之間的衝突則被北京當局視為「中俄結盟的紐帶」。但實質上俄羅斯的整體價值觀已與蘇聯「大相徑庭」,再加上中俄之間存在着歷史糾葛以及潛在領土紛爭,所以俄羅斯當局一直對北京當局「不咸不淡,利則聚,無利則散,交往不交心」。同時,在諸如南海與越南合作開採石油、打擊海上捕漁越界以及對華簽訂高價的長期天然氣石油協議等涉及俄羅斯自身利益時,俄羅斯當局對北京毫不手軟,頻頻讓中共政府「尷尬不已」。

文章稱,俄羅斯與美國並沒有核心價值觀的差異,只有具體利益上的衝突。而對於美國來說,俄羅斯的民主是「多和少」,「質量不佳」的問題,中共的專制是「有和無」,路線選擇的問題。尤其中國近年來更是向著「朝鮮式鐵幕國家進發」的表現,引起了美國的高度警覺,所以,「真正的大敵當前,美國選擇與俄羅斯緩和關係,以分化上合聯盟,中俄聯盟」,而這恐怕也是導致中共對「雙普會」潑冷水的真正原因。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