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和尚摸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南宋時期,永嘉(今浙江溫州)的和尚如勝,和同鄉一個和尚,一同雲遊到臨安(今浙江杭州)去。中途經過一個鎮店,看見一個少年在路邊賣繪圖預言卦。

如勝便上前摸了一個紙卷,上邊預言說:「有玉埋在土裡,到九月十六日應當出土。」少年說:「這是一個吉卦。」

鄉下和尚也摸了一次,紙上畫的是一個官人正在彎弓對著一個和尚射箭,射了二箭不中,第三箭射中和尚的足部,還有一條龍盤在旁邊。

那賣卦少年,解不出這畫的含義。鄉裡和尚便自己推測說:「我一定將要被推薦作長老,不過得經過三次推薦才有效;另外,龍是君王的象徵,我且去臨安雲遊,也許會得到幸運。」

不久,鎮江太守寫了邀請書,備了禮物,聘請如勝到甘露寺去當長老,這天正是九月十六日。鄉下和尚亦十分高興,以為如勝的卦應驗了,下邊就輪到自己走運了。

結果,一連幾年,都沒什麼成就。這時正遇上杭州士兵陳通等叛亂,和尚們都躲到南山上避亂。

有一次這個鄉下和尚到了山腰,利用樹枝隱蔽,觀察山下情況,恰好有一群亂兵從山谷中過來,仰面開弓,向高處射箭,以搜索是否有官兵埋伏,結果連發三箭,最後一箭正好射在鄉下和尚的腳。

這時,還有一個和尚坐在旁邊,這和尚在寺院裡擔任上座和尚,法號中有一個隆(龍)字,所以大家稱他叫隆上坐。

鄉下和尚摸的那一卦的內容,也都應驗了。

資料來源:《夷堅志》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