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關稅 WTO施壓 美連續出招難倒中共

【新唐人2018年07月15日訊】新聞週刊(636)本週,川普政府宣布,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同時,美國也在WTO控告中方,未兌現入世承諾,破壞WTO規則。分析認爲,面對美國連續打出的重拳,北京已出現招架不住的跡象。

週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了一份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清單,包括水果、蔬菜、海鮮、棉紗、羊毛、雨衣等民生和普通消費品,將被徵收10%的關稅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發表聲明說,由於中共此前的報復措施和未能改變其政策,川普總統下令啓動這項行動。

許多國會議員對川普的決定表示支持。

「問題是中共在欺騙。他們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他們必須承擔後果。這(加征關稅)是總統認為制止其非法和不當行為的手段之一。」

根據流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首先向公衆徵求意見。官員表示,實際徵稅決定將在8月31日以後做出。

對此,中共商務部11號宣稱將作出反擊。不過去年大陸總共只進口了1300億美國商品,美國的2000億清單已超過中共的報復極限。

而川普已經警告,如果中共再度報復,美國可能再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稅。

專家認爲,北京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

「它(進攻)的話,我們知道它沒什麼彈藥了,並且如果它更跟美國硬闖的話,可能導致美國政府更快、更大幅度的制裁措施。退的話,中共不願意失去經濟上的特權。」

此前中共宣布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以反制美國的關稅攻勢。但現實是,這張牌對中國造成的損失可能比美國更大。

中國86%大豆依靠進口,需求缺口每年高達1億噸。

而全球最大產豆國巴西,即使所有出口大豆都賣給中國,大陸仍有3300萬噸缺口。

除了進口美國大豆,沒有國家可以填補這一缺口。中國國家糧油信息中心估計,將至少從美國進口大豆1000萬噸。中共加徵的25%關稅,屆時可能打痛大陸進口商。

另外,如果巴西和阿根廷大豆全部被中國買走,那麼全球其他國家,將不得不轉向美國購買。美國大豆的銷路,未必會受到很大影響。

而同時,巴西大豆價格水漲船高。未來一年,大陸大豆漲價將難以避免,從而牽動豆油、豆粕、以及以豆粕為飼料的豬肉價格,隨之上漲。

招商證券認為,如果大豆價格上漲30%,將額外拉動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百分之0.5,顯著抬升通貨膨脹壓力。招商證券認為,打擊美國大豆,對美國影響有限,中國卻要面對大問題。

關稅戰如火如荼,戰火也延燒到了WTO

週三,世界貿易組織在日内瓦召開會議,對北京的貿易政策進行兩年一次的審查。

會議中,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習達難,直指中共未能履行自由貿易原則,對其他貿易夥伴造成「嚴重傷害」。据彭博社報導,這一立場得到日本和歐盟的支持。

對此,美國國會也專門舉辦聽證會,討論中共「掠奪性的投資與貿易戰略」。

「問題已被正確診斷出來。中共制定的產業政策是損人利己,而非互利性的。貿易不是零和游戲,但中共經常採取這種方式。」

對於美中貿易衝突的前景,日本媒體認為,中共有三大軟肋:GDP只有美國三分之二,無法承受持久貿易戰;金融系統遠比美國脆弱;長期破壞國際貿易秩序導致失道寡助。

面對美方迅猛的關稅攻勢,中共内部已有軟化跡象。此次川普宣布加稅,北京沒有第一時間采取反擊行動。

同時,週三週四連續兩天,王岐山與美國商界人士在中南海會晤,其中包括特斯拉CEO马斯克。

美中官員本週也對外釋出信號,暗示雙方可能會再次回到談判桌上,解決貿易衝突。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