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有備而來 對中共國家資本主義總清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0日訊】隨着中美貿易衝突正式變身為貿易戰,海外輿論界對中美之間的這場較量的討論,也日漸從表現深入到實質性的問題。日前有台媒發表社論稱,美中貿易戰的實質是川普政府對中共「國家資本主義」的一次總清算。

川普打貿易戰三個理由 獲兩黨共識

台灣《世界日報》7月6日發表社論稱,美國川普政府與中共打貿易戰,主要理由有三條:一、中共對美長期保持大量貿易順差;二,中共不遵守世貿組織(WTO)承諾;三,中共通過不公正手段取得美國技術。

針對美國這三個理由,中共辯稱,貿易順差因算法不同,實際程度沒有那麼嚴重。同時對於另外兩項指控,中方乾脆不予承認。

社論認為,川普政府提出的上述三個理由不僅是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共識,也是近年美國朝野「對中共國家資本主義模式總體檢視的結果」;同時歐盟與美國已經在最近兩年間先後否定了中共的市場經濟地位,這說明美歐矛盾與美中矛盾有着本質的不同。

「美中貿易戰從實質上看,是美國對中共國家資本主義的一次總清算。」文章這樣寫到。

社論指出:中共自2001年獲准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由於搭上了全球貿易自由化便車,而乘機積攢了世界第一多的外匯存底,在經濟、科技乃至軍事等方面都獲得了巨大的利益。

然而,中共自身並沒有按市場經濟的規律辦事,而是隨心所欲、明目張膽地「全面推行以政府干預和國家補貼為特色的國家資本主義經濟模式」,不但極大地扭曲了全球市場的經濟規律,中國國內的治理上還「全面倒退」,走向更加專制和意識形態掛帥的歧途。

社論稱,「更讓西方國家不能容忍的是,中共還有意向全球推銷以國家資本主義為主要特色的「中共模式」,要以美國為首的市場經濟模式抗衡。由此觀之,只要中共不徹底改變其經濟制度,美中貿易戰遲早會打響。」

文章表示,綜觀美中貿易戰前戲,可以看出川普發起貿易戰,目的其實並不只是要中共一時的「買買買」,要的是「長遠的對等貿易關係」。而現在問題的癥結在於:中共的底線是保政權、保制度、保面子;美國的目標則是要實利、要對等、要改變。

「貿易戰開打後,雙方都不可能全身而退,最終結局要看誰對抗打擊的能力更強、誰堅持的時間更久、誰可使用的資源與手段更多,和誰的戰技更精湛。」社論這樣寫到。

學者:若中共讓步 中國百姓將獲許多實惠

針對台媒的這篇社論,海外有觀察人士指出:川普要防範和打擊的,其實是中共權貴階層利用其掌握的國家權力在國際上為中共統治集團及其個人或家族掠奪財富與技術的惡行,而中共如果在貿易戰中讓步,最終真正獲得實惠和好處的不只是美國,實際上也包括中國的老百姓。

早在今年4月上旬,中美貿易衝突還處於你來我往相互警告,不斷威脅要向對方提高擬徵稅的規模的「口水戰」階段時,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先生曾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發表過一篇題為《貿易戰若能使中共讓步 最大贏家將是中國人民》的評論文章。

該文表示,中共的如意盤算是,即使貿易戰全麵開打,中共依靠其政治上的強力管製和輿論上的嚴密封鎖,也有能力對付中國民眾,隨時嚴厲壓製他們的任何怨言和不滿,短期內不至於出現政權危機。

然而,隨着事態發展,中國的貿易損失和經濟痛感,將逐漸顯現。甚至在國際上也可能發生「結構性市場轉移」以及「各國聯手打擊中國的世界貿易戰爭」,而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有可能認識到中美貿易戰的真相而幡然覺醒」,比如,最終明白,中共過去一直搞極端貿易保護主義的直接後果,其實首先損害的就是中國的消費者。

文章並羅列了如果中共在於美國政府的貿易戰中退卻,並最終實現了關稅對等、市場準入機製對等美方的要求,中國民眾可以直接獲得一系列的利益和實惠:

例如:中國人在國內就可以買到外國優質奶粉和兒童食品,而用不着託人出境代購,付出比當地人高出三到四倍的價格;中國人也可以在國內就買到與歐美同等價格的高檔奢侈品,或者以平價購買外國高檔車,而無須以花費比美國人貴一倍的價格;中國人甚至在國內就可以買到性價比為中國同類產品5倍的美國人壽理財保險,而不必去購買中國那種充滿欺詐的理財產品。;中國人還將可以在國內院線自由選擇觀看好萊塢大片而不受中共的局限;國人還可以自由地匯款出境,購置外國的商品或房產……

陳破空接着指出:如果實現了中美關稅對等、市場準入機製對等,外國企業受到與中國企業的同等對待,外商將在中國開設更多獨資企業,而中國人將獲得更多就業機會,以及伴隨的勞工權益保障;如果外資和中資公司能在公平對等的基礎上競爭,中國公司也會因為競爭壓力而努力改善產品與服務,進而優化中國的本土產業。

此外,競爭壓力也會激發中國人和中國企業的創新激情和能力,不至於長期依賴對外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盜竊;中國人民也不應該再受到中共當局的網絡封鎖,而應該像美國人民一樣,無須費力翻牆,就可以在網絡空間自由而盡情地暢遊世界。

文章直言,「由此可見,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利益與中國人民的利益奇跡般地重合,而中共利益集團才是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的共同敵人。中共,因其破壞世界貿易規則、高築關稅壁壘和網絡封鎖牆、大規模盜竊他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成為了全人類的公敵。」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