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關稅戰開打 對中國影響幾何?

【新唐人2018年07月06日訊】美國自193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關稅戰,6號正式開打。這輪關稅戰對中國的影響,我們帶您一起瞭解。

雙方關稅內容對比,美國課稅對象,約95%是中國製造的工業半成品、零組件、或生產設備,對美國消費者直接衝擊小。

而中共的報復關稅清單,則以民生必需品為主,美國農產品及食品佔比38%。中共試圖以此打擊支持川普的美國農業州,卻不惜對中國消費者造成直接衝擊。

美國首批課稅對象,約59%是外資企業在中國生產的。學界認為,短期內外資可能借第三國轉運出口美國,繞過第一輪關稅。但如果關稅戰持續,可能促使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重構,部分製造業可能回流美國或轉戰東南亞。中共經濟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可能雪上加霜。

宏觀層面,經濟界預計,美國第一輪關稅,將使中國GDP增速降低0.3%~0.4%。

不過如果川普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並且全球貿易放緩,瑞銀集團經濟學家估計,中國GDP增速將降低0.5%。

但2000億關稅,由於還需要一系列程序,預計在今年秋季末前不會出臺。今年大部分時間,將在低烈度的關稅戰中渡過。

不過路透社指出,這輪關稅雖然直接影響有限,但間接影響深遠。

大陸國家信息中心首席專家祝寶良對路透社說:「貿易戰本質上是兩個國家在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對決,背後劍指中國國企改革的遲滯,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欠缺。」他認為,在中國經濟增長後勁不足的大前提下,地方政府債務,經濟結構性矛盾等痼疾未解,貿易戰又帶來新憂,並且明顯影響市場預期,中國經濟明後年下行壓力加大。

荷蘭合作銀行的Michael Every也認為,大陸經濟增長、出口、股市和匯市將全面承壓。

路透社調查認為,未來一年,人民幣或許都難以升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差可能跌至7.20。雖然可能有利於大陸出口,但可能加速大陸資本外流。

關稅戰也會使美國GDP增速降低0.2%~0.3%。不過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David Dollar認為,美國經濟強勁,不太可能立即感受到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壓力,美國至少會把這場貿易戰持續到明年。

川普政府決心以關稅施壓,促使中方兌現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也想制止中共透過不公平貿易政策,積累財富,轉而大舉收購美國高科技,奪走美國長遠的經濟和軍事優勢。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