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中共對美芯片也發禁售令 港媒:中方不會是贏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4日訊】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去年曾起訴台灣「聯華電子(UMC)」及其在中國大陸的合作夥伴「福建晉華集成電路」盜竊他們的知識產品。但一家中共法庭日前裁定,暫時禁止美光科技銷售芯片。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根據福建晉華與台灣聯電各自在7月3日發布的公告,中共福州市中級法院日前裁決,對美光科技發出「訴中禁令(臨時禁令)」,其部分產品將暫時禁止在大陸銷售。

根據裁定,美光半導體銷售(上海)有限公司,要立即停止銷售、進口十多種SSD固態硬盤、儲存卡(即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簡寫DRAM)和相關電子芯片;並且要刪除其網站中,關於上述產品的宣傳廣告、購買鏈接等信息。

法院同時裁定,美光半導體(西安)有限責任公司,立即停止製造、銷售、進口數款內存條DRAM產品。

美光科技對此回應稱:「尚未收到台聯電和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在7月3日聲明中提到的初步禁令」。

受中共法院禁售令的消息衝擊,美光科技股價在當天的股票下跌了8%。

所謂「訴中禁令」,並不等同於司法判決,但裁定結果一送達即可立刻執行。當事人在收到裁定之日起10天內可申請覆議(僅有一次申請覆議的機會),但申請覆議期間禁令將會繼續執行。

據報導,這個案件只是雙方公司更廣泛糾紛的一部分。去年,美光科技指控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和聯華電子,盜竊美光內存芯片商業機密,以幫助中共發展它的國內芯片行業。

美光指,其公司旗下的兩名前僱員在離職後,攜帶技術資料入職福建晉華。隨後,美光將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告上台灣法院;同時以「未善盡管理之責」將台聯電同步列為被告。

今年年初,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和台聯電在福州中級法院,反告美光侵犯其四項專利。

值得一提的是,台聯電曾因大陸的生意而觸犯台灣法律。2000年代初期,聯電曾投資中國芯片商,而在當時,這是台灣法律所不容。

分析師:中共贏了官司 卻輸了產業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麥格里研究(Macquarie Research)分析師Srini Pajjuri指出,中方此次雖然是贏了官司,卻輸了產業。美光被禁在華銷售後,相關芯片價格或將呈現漲勢,大陸手機等電子產品廠商最終也會受損。

Srini Pajjuri認為,美光雖有五成營收來自大陸市場,但與台聯電、福建晉華訴訟案相關的產品銷售額,佔比則遠低於五成。依據目前有限的資訊來研判,「禁售令」對美光的營運衝擊可能只是短暫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光在全球DRAM、NAND芯片市場的佔有率,分別達到23%、12%。中共禁令若延續一段時間,可能導致大陸相關產品,尤其是DRAM報價走高,或引發短缺。

事實上,大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DeepTech深科技」也分析稱,美光是阿里巴巴、華為、騰訊、百度等國內互聯網企業的服務器SSD模組供應商;而「禁售令」恐怕會使大陸市場的服務器存儲產品陷入「急凍」狀態。

荷蘭合作銀行亞太區金融市場研究部主管Michael Every此前也曾指出,中共如果拿半導體產業作為中美貿易戰的祭品,這形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讓自家的電子產品變得不具競爭力。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但是卻沒有一家公司躋身全球十大半導體生產商。大陸內存芯片市場越來越集中到美光和兩家韓國公司「三星」和「SK海力士」手中。而芯片對於超級計算機和智能手機至關重要。

分析認為,美光的「禁售令」可能將再度升級中美貿易衝突。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