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跌到慘不忍睹 北京正在操縱匯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截止6月27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連續第10個交易日下跌。當日,中共央行出手遏制人民幣跌勢。有法媒28日分析說,北京的無形之手正在操縱人民幣的匯率。

6月28日,法國財經報紙回聲報就中美貿易戰發表題為:「北京的無形之手正在操縱人民幣的匯率」的長篇分析文章說,自從6月14日以來,美國宣布將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來,觀察家注意到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迅速下跌。

文章說,是否是北京政府正在操縱匯率,這引發業內人士的擔憂,因為在中美貿易戰中貨幣貶值將是一把雙刃劍。

文章分析認為,鑒於中美之間的貿易出口總金額存在巨大的落差,中國對美國出口金額為4500億美元,而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金額僅為1500億美元,所以以加徵關稅來反擊,北京的籌碼有限。

倘若將人民幣的匯率降低10%,則可以將GDP的總值提高1.5個百分點。但人民幣匯率的下跌,勢必引發一系列負面的連鎖反應。包括資金外流導致金融市場的浮動等。

業內人士認為,人民幣貶值對中國經濟帶來的利益,並不足以彌補金融市場動蕩對中國經濟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港媒分析說,如果中共採取以人民幣貶值對抗美國關稅的手段,這與自殺式「人肉炸彈」攻擊幾乎沒有分別,就算能挫傷美國,中共也會自招重傷。

據陸媒28日報導,6月27日,人民幣中間價下調389點至6.5569,已連續第6日調貶,貶值至2017年12月25日以來最低,降幅為2017年1月9日以來最大。

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6關口,日內跌200點;離岸人民幣跌破6.6關口,日內跌200點,創2017年12月20日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已連跌10天。

本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下挫2.34%;第二季度以來,在岸和離岸人民幣貶值幅度分別達3.7%和4.2%。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央行推出定向降准助推人民幣下行。

6月27日,中共央行出手遏制人民幣跌勢。華爾街日報引述交易員的話稱,央行似乎入市干預以遏制人民幣跌勢。其中,在美元升破人民幣6.60元後,至少有一家中國國有銀行大舉拋售了美元,而該行歷來擔當央行干預市場時的代理銀行。

某亞洲銀行駐上海的高級外匯交易員稱,上述銀行的美元賣單如此之大,他們馬上就知道這是「央媽」出手了。

鑒於中美貿易戰之外再發生匯率戰的話,會進一步擾亂緊張的市場並可能刺激資本外逃,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說,央行很可能會像以往那樣「入市」干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