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在即中共內部分裂 匿名官員質疑高層重大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7月6日中美互徵關稅大限在即,貿易戰似乎已難避免。大陸股市動盪,市場恐慌。而中共內部意見仍然無法統一。有多名中共官員匿名在美媒發聲,質疑高層一直低估美國的開戰決心,最終引發北京被動應戰,倉促上陣。

彭博社日前引述一些不具名的中共官員,對高層的應對策略提出質疑,甚至認為在中美長期對抗上,北京之前做出重大誤判。

報導稱,中國大陸一些人士開始公開質疑,北京是否為中美貿易戰做好準備。提出質疑的人士,包括一些知名學者。

網上流傳的文章指出,北京領導層低估華盛頓的反共情緒,導致中共可能面臨與世界唯一超級大國過早對決的風險。

其中,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專家高善文的文章稱,中共官員對於即將到來的貿易戰,似乎並沒有思想準備。而美國方面,對抗中共正成為美國公眾及執政黨的共識。

報道指,高善文的文章引起了重要官員的重視。有匿名官員透露,文章上週一度在身處貿易爭端前沿的商務部官員中間傳閱。

另外,其他一些官員上周亦向彭博社表達了對高層策略的懷疑態度。一名財政部官員指出,關於美國要與中共長期對抗的問題,北京此前做出了重大誤判。

觀察人士分析,北京忽略了美國總統川普維護美國優先的決心,以及美國各方面反制中共的共識。目前美國對中共的政策,主要目的是全面遏制中共的所謂「崛起」,包括將中共列為戰略競爭對手、劍指「中國製造2025」、以印太戰略軍事圍堵中共、提升美台關係等。

對此,美國政界、商界、學界已普遍形成共識,即中共的「崛起」是對美國甚至西方文明的嚴峻挑戰。有分析認為,中美關係正在走向新冷戰。

不過,中共內部一些人似乎很難對此有清醒的認識。

就在川普上週警告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追加關稅之後,中共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還在《央視財經評論》中表示,「感覺美國只是說說而已」。

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再次警告稱,北京低估了川普的決心,若中方不改變其「掠奪式」貿易方式,美國將徵收更多關稅,貿易戰會讓中共損失更多。

《金融時報》曾報導,川普年初對中共祭出貿易懲罰措施時,並沒有引起北京的重視。直到美方措施接連出台,中方才意識到川普可能是認真的。不過,北京依然認為,因為川普的商人背景,應該很容易與他達成交易。

《紐約時報》曾報導稱,川普突然改變前幾任美國總統一貫支持中美貿易的態度,讓北京高層感到迷惑。因此北京在美國政界和商界積極尋找能與白宮溝通的「中間人」,以了解川普的真實目的。

川普政府一再公開表態,美國希望中共進行實質性的經濟改革,糾正其違反國際規則的貿易行為,以徹底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問題。而美媒日前報導稱,北京對川普「真正想要什麼」依然很「困惑」。

中共的黨文化中,一切以利益為先,與普世價值毫不相容。在黨文化氛圍中去理解正常社會的思維,客觀上確實存在難度。

川普誓言立足美國傳統價值觀,「讓美國再次強大」,並定義中共為戰略對手,在聯合國大會痛斥共產政權的罪惡。而中共官員似乎並沒有將川普的決心和意志當真。

在中美貿易對陣中,北京企圖以700億美元採購大單換取川普取消關稅計劃,以打擊所謂「川普票倉」恐嚇白宮收手,尋求「中間人」和白宮團隊「溝通」,這些都是中共黨文化策略中的典型手段。

事實上,這些策略對國際社會一些典型的「政客」也確實行之有效,中共也一直以這種方式對付前幾屆美國政府。不過,這次卻遭到川普的無視。

除了對川普政府和美國社會的誤判之外,中共官媒一貫宣傳中共的「強大」以及「征服世界」的野心,也可能導致了當局對自身實力的誤判。這也是引發中美貿易對抗的原因之一。

《紐約時報》曾報導,中共高層官員認為,中國經濟已經有足夠的實力和彈性應對貿易戰。

日前,中共官媒《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痛批中共宣傳無視中美科技巨大差距,一味誇大中共經濟和科技實力,「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這就成了問題」。

另外,有外媒評論稱,中美貿易戰已經給習近平帶來了政治危機。這種危機不只在於貿易戰危及中共體制,還給中共內部反習勢力提供了機會。習近平陣營如果應對不利,很可能給自己帶來危險。

目前,貿易戰似乎已經避無可避。中共黨內開始出現公開批評高層的聲音,也令人懷疑中共內部的暗流是否開始湧動。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