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常委」角色有變?王岐山職務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6日訊】王岐山做為習近平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自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以來,有關他是「第八常委」,甚至是「二號人物」的說法不斷。但上任至今,王岐山公開活動基本上屬於禮儀性質。有媒體質疑他很可能位高而權不重。

6月26日,香港明報稱,至今都尚未聽聞王岐山對中共任何內政外交有過發號施令,顯示他很可能位高而權不重,即使有一定對外交際功能,但很難說對政策制訂有多大影響力。

王岐山一直被媒體認為是主導中美關係,充當貿易戰「救火隊長」的角色。不過,自擔任國家副主席以來,王岐山從沒有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露面,也沒有消息證實他參與幕後決策。

美國彭博社21日引述3名熟悉相關計劃的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對中國商品徵稅措施7月6日生效前,一些白宮官員正在努力重啟中美對話,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美,以避免貿易戰。

明報則分析說,王岐山在美國過往的相識多屬前朝舊臣,只有一面之緣的班農(Steve Bannon)也離開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決策圈,王岐山去華盛頓談判能起多大作用實在是個疑問。

5月3至4日,在北京的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中,港媒曾預測王岐山是談判「靈魂人物」。不過,王最終沒有出現在談判現場,也沒有報導稱他曾經和美方代表接觸。

中美第二輪談判無果而終後,王岐山的外交首秀,更是避開了美國去了俄羅斯。

更令外界感到詫異的是,6月初在北京進行的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王岐山仍沒有現身。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並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政治包袱。

在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之前,王岐山曾兩度出現央視畫面,且會見的是美國工商領袖,同時官方首度披露他在中共中央外交決策層中的角色——中央外事委委員身份。

當時,外界認為,這證實王岐山現在確實享受中共常委待遇,「第八常委」的稱號果然名不虛傳。

中共兩會上王岐山因與現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而被喻為「第八常委」。但當時另有分析,王岐山相當於「第八常委」的定位並不完全準確,王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即是「二號人物」。

根據中共憲法規定,國家副主席協助國家主席工作,受主席的委託,可以代行使主席的部分職權,在主席缺位的時候,由副主席繼任主席的職位,副主席缺位的時候,由人代會進行補選。

儘管中美三輪貿易談判王岐山均未現身,但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分析認為,中美貿易談判的安排,也被認為是來自於背後習近平和王岐山的態度,王是中美貿易談判的幕後策劃者、參與者,而劉鶴則是前方做事的人。

王岐山被認為在中共財經領域擁有豐富資歷,2008年出任國務院主管金融和商貿的副總理,曾多次主導中方對外商貿談判,在華府菁英圈內,王岐山也被認為有深厚的人脈。

分析認為,伴隨着中美貿易戰的長久化,預計不久素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就可能出現在中美高層的交往中,他也將扮演決定中美關係未來走向、打造中方外交格局的一個重要角色。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履新一個月 王岐山如此「繁忙」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