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無退讓跡象 王岐山或訪美最後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3日訊】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日前,美國宣布將對2000億或4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有美媒爆料,此次川普(特朗普)總統沒有退讓的跡象,一些白宮官員正在努力重啟中美對話,以免貿易戰。王岐山有可能訪美,進行最後的談判。

美國彭博社21日引述3名熟悉相關計劃的消息人士的話稱,在美國對中國商品徵稅措施7月6日生效前,一些白宮官員正在努力重啟中美對話,以避免貿易戰。

報導引述匿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說,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的工作人員,近日已經接觸了美國前政府官員和中共專家,探討未來兩周舉行高層對話的可能性。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官員提出在關稅生效前,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美。

不過,報導還稱,由於川普政府內部的反對者傾向於懲罰北京,此類談判在近期發生的可能性比較低,而川普也沒有退讓的跡象。

6月22日,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南華早報說,王岐山在更大一輪關稅開徵前訪美的可能性比較大。

王岐山一直被媒體認為,是主導中美關係,充當貿易戰「救火隊長」的角色。不過,王岐山自擔任國家副主席以來,從沒有在中美貿易談判中露面,也沒有消息證實他參與幕後決策。

5月3至4日,在北京的中美第一輪貿易談判中,港媒曾預測王岐山是談判「靈魂人物」。不過,王最終沒有出現在談判現場,也沒有報導稱他曾經和美方代表接觸。

中美第二輪談判無果而終後,王岐山的外交首秀,更是避開了美國,去了俄羅斯,更令外界感到詫異。6月初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在北京進行時,王岐山仍沒有現身。

有分析指,王岐山過去主打的是「人緣外交」,與白宮及有影響力的經濟界人士熟絡,加之他「第八常委」的身份,談判有可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在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並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政治包袱,這是中共自己習慣性煽動民族情緒捆綁自己造成的後果。

在中美三次談判無果的情況下,川普總統6月15日宣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中共隨後宣布要對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

中方的反擊顯然惹惱了川普總統。6月18日,川普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若中國再次實施報復,美國將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加徵關稅。

川普還在聲明說,「中國顯然無意改變,其在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技術方面的不公平做法,不但不改變這些做法,反而威脅無辜的美國公司、工人和農民。」

川普表示,中國最近採取的反擊行動,表明其決心讓美國永久處於不公平地位,這反映在3760億美元的美中貿易逆差中,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美國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促使中共改變其不公平作法,開放市場,並接受與美國發展更平衡的貿易關係。

川普接受訪問時也提到,「中國可能會對貿易議題有點心煩意亂,因為我們將在貿易方面下重手。」「未來幾週,你們將會看到。他們了解我們的作法。」

川普政府預計在6月30日將繼續對華貿易施壓,公布新措施限制中共對美國科技行業投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王岐山談中美貿易戰:已做好最壞準備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走向何方?專家:美逼北京棄中共模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