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孫波案涉嚴重洩密叛國 遼寧艦全套數據賣CIA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1日訊】中共特大型國企、十大軍工集團之一老總孫波,日前突然落馬,官方沒公布孫波所涉何事。但20日港媒稱,孫波案背後重點不在經濟貪腐,而是涉嚴重洩密叛國罪,他將遼寧艦全套改造數據出賣給美國中情局(CIA)。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6月16日晚間發通報,中共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審查和監察調查。

孫波落馬前的6月11日,他還到中船重工物資貿易集團公司調研。對於孫波突然落馬,官方至今沒公布孫波涉何事。

資料顯示,孫波歷任大連造船新廠造船技術所科長、副所長,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中船重工總經理助理,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

中船重工是由中共國務院管理的特大型國企,是中共十大軍工集團之一,擁有46個工業企業、28個科研院所,員工14萬人,總資產1900億元。

由於中船重工也是中共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主體,承擔著中共海軍國產航母、核潛艇、常規潛艇、水面艦艇、水中兵器等海軍武器裝備科研、設計、生產、試驗、保障任務,孫波的落馬引起輿論關注。

6月20日,香港01稱,孫波案背後重點不在經濟貪腐,而是其將遼寧艦所有改造數據出賣給美國中情局。如果該傳聞屬實,將是自1986年,前國家安全部北美處長俞強聲叛逃美國後,中共史上第二大的洩密叛國案件。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孫波把遼寧艦全套數據賣給CIA的說法似乎並不可信,中共的航母落後美國至少五十年,且多是山寨蘇聯的老舊技術,做為軍事超級大國,CIA冒風險買中共如此落後的技術,簡直是一個國際大笑話。

兩艘航母均發現質量問題

之前有媒體分析認為,孫波突然落馬,可能與國產航母質量問題有關。遼寧艦改造和首艘國產航母設計建造均經孫波之手,但兩航母均發現質量問題。

2017年7月,航母遼寧艦航母停靠香港。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觀看航艦進入香港時的照片,發現艦身水線下面紅色的防鏽漆部分出現落漆、生鏽,這樣的細節顯示這艘航母的保養「實在有點那個」,「細節決定成敗!」

遼寧艦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中共於2002年購買的烏克蘭廢棄航母改造而成。

5月18日,完成海試返抵遼寧大連造船廠碼頭的首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也被曝光結構問題。

黃東說,央視發佈的001A海試返回短片顯示,航母駕駛室出現多根白色柱子,而該處本身不應有柱,以免船員撞到。這種設計說明其結構強度不足,需多加柱子支撐。

美國軍事外交專業雜誌《國家利益》也曾援引中共海軍提督出身的軍事專家李在(音)的話稱:「在大連港準備試航的中國新航母可能出現了問題。」

之前媒體普遍報導001A航母今年屢次推遲海試的消息,甚至一度已經掛上的彩旗被撤下了。

除了二艘航母被曝出質量問題外,中船重工的貪腐問題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海外中文網披露,中共軍費開支中,流向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的撥款數目非常可觀,而由此發生的貪腐顯然是中共高層與軍方不能容忍的。

港媒說,2017年5月,就有消息稱,孫波將出事,並透露孫波「酷愛某貴族運動」。中央巡視組在2017年巡視中船重工時也稱,該集團高層存在「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違規用人,搞小圈子」、「存在廉潔風險,高層紀律意識單薄」。

另外,從中船重工「一把手」、集團董事長胡問鳴近期表態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中船重工董事長胡問鳴在5月曾赴大船集團、渤船集團考察。孫波出事前兩天,6月14日,胡問鳴還曾到大船集團山船重工現場辦公,陪同者包括一名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總經理助理等,孫波並未出現。

6月20日,胡問鳴在武漢「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701所視察時強調,「要抓住關鍵少數,強化作風建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反四風」。

報導說,胡問鳴在短時間內頻繁調查這些涉密性軍工企業,意味着「二把手」孫波的落馬,可能會對這些單位形成較大的衝擊,或會對軍工裝備的研發進度產生影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