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見過清朝公主說英語嗎? 慈禧秘書的視頻爆紅網絡(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近日,一段清朝公主演講的視頻在網路爆紅,人們震驚於這位公主流利的英語口語,以及她演講的內涵。她就是慈禧的秘書兼翻譯,德齡公主。

德齡公主的父親裕庚是漢人,後入滿族漢軍正白旗。裕庚曾任駐日本特命全權大臣三年,後又擔任大清駐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公使四年。這期間,裕庚的兩個女兒,德齡和容齡,跟隨父親在外國住了6年的時間,接受了西方教育。在法國期間,德齡還師從現代舞蹈大師伊莎多拉•鄧肯,學習舞蹈。

德齡公主的視野由此變得開闊,知識豐富,並精通法語和英語等多國語言。

1902年,17歲的德齡公主跟隨父親回到了中國,回到了京城。因為通曉外文和西方禮儀,德齡同妹妹容齡一起被慈禧召進了皇宮,德齡成為了慈禧太后的女仕臣,為慈禧太后做秘書兼翻譯。她成為紫禁城八女官之一,並被封為郡主,開始了神秘的皇宮生活。


德齡公主(左二)與慈禧(中)等人合影。(公有領域)

1905年,德齡公主的父親病重,德齡離開皇宮前往上海,侍奉父親。12月父親病逝之後,德齡公主便以「百日孝」為由,再也沒有回過皇宮。

1907年,德齡公主和當時擔任美國駐滬領事館,副領事撒迪厄斯•懷特結婚。婚後的德齡公主便跟隨丈夫一起在美國生活。

1908年,慈禧去世後,各種書籍和學術期刊都對慈禧進行了報導,但內容有許多錯誤之處,對慈禧的評價比較負面,這讓德齡十分懊惱。

於是她把自己在皇宮之中與慈禧相處兩年的真實經歷,寫成了回憶錄《清宮二年記》(又名《我在慈禧身邊的兩年》),並在1911年出版。

書中,慈禧只是一個上了年紀的老太太,也喜歡漂亮的事物,對往事,對自己經歷過的那些國之大難抱有遺憾。很顯然,慈禧非常信任德齡,跟她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回憶和感想。

1927年,德齡公主回到中國,在中國出演了英語版本的清宮戲,慈禧的扮演者便是她自己。她還找到了小德張等人一同回憶清宮的生活,收集相關的資料。

1928年回到美國,德齡公主先後出版了英文著作《清末政局回憶錄》、《御苑蘭馨記》、《瀛臺泣血記》、《御香縹緲錄》等一系列反映晚清宮廷,及社會政治生活的作品。向世界展示晚清時候,中國高層統治者的真實生活。

1930年,44歲的德齡公主拍攝了一段視頻,她用流利的英語向西方媒體講述:當今社會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革,她希望國家與國家之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全世界的和平。


德齡公主曾在國外生活,精通多國語言。(公有領域)

德齡說,她通過寫作和講課的方式,向美國人民展示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

她也認識到,中國與美國之間還存在著很大的差距,中國人民願意敞開懷抱,虛心學習。這則視頻近日在網路翻晒,驚艷了無數網友。

1944年,58歲的德齡公主因一場交通意外,不幸逝世於美國加州伯克利。逝世前,她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中文。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