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開談判新價碼未提中興 港媒:北京以拖待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中美雙方於上週日進行的第三輪貿易談判,外界一致認為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但中方擬用700億訂單,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以期阻止美方加徵關稅。有港媒評論認為,北京試圖用「以拖待變」的策略,來應對中美貿易衝突。

5月29日,白宮再次宣布仍將對5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具體商品清單將在6月15日公布,關稅也將在此後不久施行。

隨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6月1日率團前往北京,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帶領的中方代表團,舉行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但此輪貿易談判並無實質性進展。

雖然中方開出了新價碼,提出採購7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所謂「一攬子計劃」,但同時給出的條件是,要川普政府放棄301關稅制裁。

香港《明報》6月6日刊發署名文章稱,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談判結束後,雙方在各自的聲明中,均只字未提「放生中興」,而只提中國將擴大進口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

報導認為,這意味著中方可能暫時擱置了中興問題,而向美方作出表面看來更有利於美國的具體承諾。

另一方面,報導指出,北京目前不得不採取「以拖待變」的策略,用大幅度增加購買美國產品的方式,力求在中美貿易方面達成一定程度上的平衡,消減順差,以期打消川普加徵關稅的計劃。

那麼,中共為什麼害怕美國加徵關稅呢?

據大紀元分析,美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4月初公布的擬徵關稅清單,共列出1,300多項商品,其中跟中共「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項目約占清單的一半,主要覆蓋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高科技產業。

該辦公室曾公開介紹如何遴選出301關稅清單:首先,確認哪些商品會有助於中共2025政策發展;隨後,剔出可能會對美國經濟造成破壞的特定產品(主要消費品);最後,按照徵收關稅對美消費者的可能影響,以及有無替代來源國等因素,從小到大篩選出擬徵稅的中國產商品。

也就是說,美國的301關稅清單是做了精心挑選、而非「拍腦袋決策」的選擇,可以說既能有力遏制中共,又留足美方應對供給短缺的空間。

但對中共而言,301關稅就是致命的挑戰,因為中共既不能制衡美方推進加徵關稅,同時又無法擺脫依賴美方市場和科技的現實處境。

因此,北京只能採取「拖」的方式,以期美國總統川普「回心轉意」。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