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強行干擾?朝鮮訪美高官滯留北京四改行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正在緊張籌備的川金會,似乎因為北京的介入再次出現波折。韓媒消息,朝鮮訪美高官金英哲一行在北京轉機時,與中方接觸並幾次更改行程。港媒稱,中共官員向金英哲描繪了北京的「無核化藍圖」。

韓聯社29日報導,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外務省北美局副局長崔強、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康智英、統一戰線部統戰策略室長金聖惠等29日上午10時搭乘高麗航空飛抵北京。

金英哲一行到達北京後,隨即將原定當天下午1時25分飛往華盛頓的機票更改為30日下午1時飛往紐約,之後又改成30日晚間10時35分的飛往紐約的國航CA989。其行程一改再改,最終出發時間仍不確定。

而韓國《東亞日報》30日消息,金英哲最終在29日下午再次取消了國航CA989的預約機票。

韓聯社30日最新消息,金英哲的航班經過多次更改,在30日上午才最後敲定,乘坐當天下午1點的國航CA981航班飛往紐約。

美國總統當地時間29日凌晨3:30(北京時間29日下午3:30)在推特發文稱,金英哲「正在趕赴紐約」。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29日則表示,美國務卿蓬佩奧將於本周晚些時候會見赴美的金英哲。

韓國《朝鮮日報》30日報導,金英哲攜帶有金正恩的親筆信,表明朝方棄核立場,此次訪美將成為左右美朝首腦會談成敗的重大契機。為籌備川金會,美國政府暫時免除了對金英哲旅行的限制措施,允許他入境。

此次重要會晤一再生變,可能與美國政府協調金英哲的制裁禁令有關,也可能是在配合蓬佩奧的行程,亦有很大可能是因為北京的介入。

韓聯社29日消息,金英哲抵達北京後,首先和中方官員舉行了會晤。《香港01》30日更引述多個北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金英哲已與多位中方高層官員進行了接觸,這些官員向金英哲轉達了北京當局「有關無核化藍圖的立場」。

從金英哲原定當天轉機直飛華盛頓來看,朝鮮本來並沒有與中方接觸的打算。只不過因為本國航空飛機陳舊,朝鮮高官遠行必須從北京轉機。

因此,金英哲抵京後臨時更改行程,很可能是中方強行介入的結果。而在美朝正就朝鮮棄核討價還價的關鍵時刻,北京向朝鮮描繪自己的「無核化藍圖」,無疑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朝鮮的選擇。

觀察家認為,北京的「無核化藍圖」裏面,可能有給朝鮮的蜜棗,也可能同時夾帶着大棒。

在此之前,朝鮮為挽回川金會,已經再次倒向韓國,有意疏遠北京。

5月16日,朝鮮突然變臉,威脅取消川金會,並對金正恩此前一再「表示理解」的美韓聯合軍演表示不滿,並叫停了韓朝高級會談。外界分析,朝鮮此舉是代表北京利益,試圖將美朝之間的「中間人」從首爾變更為北京。

不過,在川普斷然宣布取消川金會後,金正恩馬上亂了陣腳,不但低姿態乞和,還在26日下午緊急約談韓國總統文在寅,恢復韓朝高級會談。與此同時,正在北京的朝鮮幕僚長金昌善返回了平壤。

27日文在寅向外界介紹此次文金會情況時,明確表示希望川金會後召開美韓朝三方會談,將北京排除在外。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金正恩變臉是因為北京的影響,暗示對中方的不滿。外界分析,為挽回川金會,金正恩至少短期內不會再主動接觸北京。

在金正恩求和後,美朝又恢復了峰會籌備工作。不過,隨着北京再次強行介入,川金會可能還會出現變數。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再次介入川金會的背景是,白宮29日發佈聲明稱,6月15日將公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最終名單,再次推動中美貿易戰

因此,北京可能再次干擾川金會,以便在貿易戰中可以再打「朝鮮牌」。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