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朝核專家被隔離 金正恩棄核有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被川普 (特朗普) 總統取消的美朝首腦會晤,在金正恩緊急「服軟」之後有望按期舉行。但有美媒揭露,金正恩在棄核方面仍在耍詐,就在不久前朝鮮上演核設施「爆破秀」期間,朝鮮當局將很多核專家隔離關押在了一所「醫院」,從而使外媒記者難以了解到朝鮮核試驗的真正內情。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28日援引朝鮮當地消息人士的話稱:在邀請國際記者團赴朝參觀豐溪里核試驗場爆破前,朝鮮當局就開始以治療為目的,將核技術人員們,隔離並關押在位於平安南道安州的原子力總局下屬「131指導局醫院」。

平安北道的一位消息人士介紹說,131指導局醫院是核研究與核開發相關技術人員患病時接受治療的設施。朝鮮高層官員透露,最近有很多核技術人員關進了131指導局醫院。

該消息人士續說,醫院一帶有武裝軍人進行警戒,非相關人員是不能進出的。一些技術人員和家屬也一同被關押在那裡,實際上是進行隔離關押,並非當局所說的核技術人員因患病才進行治療。

至於隔離關押核技術人員的原因,消息人士沒有說明。分析認為,這說明金正恩的所謂棄核之說或許仍有詐。

日韓媒體5月上旬消息稱,朝鮮宣布5月底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之後,美方還私下提出了強硬要求,要求朝鮮銷毀與過去六次的核實驗和寧邊核設施相關的數據。同時還要求朝方讓所有參與核開發的技術人員移居海外,據悉相關技術人員數量多達數千名。

同時,美方還提出在「川金會」後幾個月內,朝鮮先運出洲際導彈和部分核彈頭、核材料等,作為交換,美方將朝鮮移出支持恐怖國家的名單,從而撤銷相關的部分制裁措施。

但在5月16日,朝鮮突然威脅退出「川金會」,還揚言對美國單方面強迫朝鮮棄核的話題不感興趣。並取消了原定於當天的朝韓高層會談。24日,川普盛怒之下致信金正恩,宣布取消「川金會」,朝鮮方面態度大為軟化,金正恩表態接受「川普式棄核」。

之後,美朝繼續就川金會舉行會前磋商,但日韓媒體均稱,雙方依然分歧巨大。美方27日在板門店提出讓朝鮮儘快運出20枚核武器,遭到朝方拒絕。朝方稱,如果不能事先得到體制保障,就不會交出核武器。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雙方將會談結果彙報到本國後,處於待命狀態,28日沒有會晤。

消息還稱,雙方能否在美方想要的「迅速棄核」與朝鮮要求的「保障體制」之間尋找到交點,達成某種折中方案,將決定川金會能否舉行及其成敗。

另一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稱,川普把「不重複過去的錯誤」作為談判的重要標準,要求這次川金會無論如何都要公布無核化的「履行時限」,但朝方抵制為棄核設定時限。

此外,朝鮮日前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拒絕專家到處監督,外界質疑朝鮮銷毀了核證據且隱藏核實力。韓媒引述平壤高層消息揭露,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秘密轉移到中朝邊境的深山中,以逃避未來可能的無核化核查。

已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則披露,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再棄核,金正恩的真正用意是借談判拖延時間,或換取某種「核裁軍」協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