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公布二次文金會結果 隻字未提「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27日說,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會晤中,金正恩承諾會坐下來跟川普(特朗普)總統談判。值得關注的是,文在寅講話中隻字未提朝鮮的老大哥中共。

金正恩與文在寅5月26日舉行了第二次首腦會晤。韓國《東亞日報》28日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27日宣布朝韓首腦會晤結果時,一次都沒有提到中國。

文在寅說,「如果美朝首腦會晤成功舉行,那麼期待可以美朝韓三方首腦會晤來促進終戰宣言的達成」。報導說,這與4月27日朝韓首腦首次會晤達成的《板門店宣言》的內容有明顯出入。

根據《板門店宣言》,韓朝兩國將爭取在2018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鞏固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三方會談或四方會談。

「四方會談」是指加入中共的「美中朝韓」會談。也就是說,中共或許有機會參加終戰宣言及和平協定的整個過程。

而此次做為美朝峰會的中介,不但文在寅在朝韓首腦會談中未再提及「四方會談」,22日美韓首腦會晤結束後,韓國總統府青瓦台也對中美朝韓「四方會晤」隻字未提,而是宣布「美朝韓三方將積極交換意見,儘快達成終戰宣言」。

對於青瓦台的「風向」的轉變,分析認為,這或許是因為白宮對中共產生了嚴重質疑。

中共作為朝鮮的「共產老大哥」,過去在朝鮮半島事務中一向與金家政權互相掩護,互相支持。而此次在朝美韓高層互動中,北京扮演的角色也備受外界質議。

在22日的美韓首腦會晤時,川普再次提到北京的影響力,他略帶慍怒搖頭說,對金正恩與習近平的第二次會面他「有點失望」。「金習會」後,金正恩的態度就有改變。

川普兩度說:「我不喜歡這樣」,暗示北京在其中搞鬼,他還說,習近平或許是撲克玩家,但願這不是真的。

川普總統在24日的講話中還提到,在朝鮮變回到它慣有的好戰挑釁狀態前,美朝之間的對話一直很好。川普還暗示,北京給了朝鮮「一顆糖球」,想要在美朝談判中成為關鍵玩家。

有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白宮認為,中國向朝鮮提供了『錯誤的參考意見』」,「可能青瓦台明確了白宮的意思,因此不再專門提及中國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