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談判被指暗通美國 媒體翻炒劉鶴學歷攪動北京逆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習近平形式上大權在握,但中共內部依然暗流湧動。北京在貿易戰讓步之後,主導貿易談判的習近平親信劉鶴,其父親文革中慘死的歷史,以及劉鶴留學美國的經歷被聚焦,或有暗示其對中共「不忠」、「里通美國」的嫌疑。

5月25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刊文,反思中共當年的「向西方學習運動」,亦即曾由李源潮主導,派出大批中共官員去美國哈佛大學接受培訓的歷史。

文章開篇即稱,劉鶴因為中美貿易談判走入公眾視野後,他曾經在哈佛接受培訓教育的經歷也「引發了外界關注」。

據公開資料,劉鶴1992年1月至1993年1月曾以訪問學者身份到美國薛頓賀爾大學工商學院參與研究及教學工作。1994年7月,他再赴美國,在哈佛大學約翰·F·甘迺迪政府學院國際金融和貿易專業修讀公共管理碩士,並在1995年6月取得學位。

多維網文章說,從哈佛大學「學成歸來」的官員在學術上無所建樹,但「新觀念、新思想、新方法」卻在這些人腦子裡生根發芽。

文章還提到了中共元老對這個培訓計劃的兩大質疑,一個是「花費巨資值不值得」,一個是「誰能保證這不是美國的和平演變」。

據文章內容分析,劉鶴赴美培訓之所以「引發了外界關注」,是因為有人「懷疑」他在中美貿易戰中妥協讓步,是因為「接受了和平演變」。

在劉鶴留美經歷「被關注」的同時,其親生父親文革慘死的經歷再次被翻炒。劉鶴的父親劉植岩從少年時就加入中共,但文革時被打入「劉少奇一派」,遭到殘酷批鬥而慘死。官方記載他是跳樓自殺,但也有消息說是被毒打致死,後偽造成自殺。

此時聚焦劉鶴父親文革慘死,似乎也暗含深意。曾有消息稱,劉少奇之子劉源當年也曾和習近平一樣是「接班人」的培養對象,但劉源最後出局的原因之一,是劉少奇被迫害慘死,中共元老擔心劉源含恨在心,對中共「不忠」。

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形式上已經大權獨攬,任何「妄議中央」的言論都會被當成「反黨」行為而加以嚴懲。但是,習近平的親信和幕僚一旦被抓到把柄,似乎都難以逃過「輿論圍剿」。

去年底,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因為驅逐「低端人口」和清理天際線行動不得人心,很快成為海內外譴責的目標,參與聲討的甚至包括多家大陸黨媒。經此打擊,蔡奇至少短時間內已「難堪大用」。

本月的華盛頓貿易談判後,北京以大幅讓步換取華盛頓暫息貿易戰,在黨內外遭遇輿論壓力。

雖然王岐山始終沒有在貿易談判中出場,但一直有輿論放風稱其為貿易談判的「幕後主腦」,甚至有消息稱王岐山將赴美簽署引入美國天然氣的協議,似乎有讓王岐山為貿易戰失利背鍋的意圖。

《大紀元》曾分析,只要江澤民、曾慶紅不倒,反習勢力政變奪權的因素就不會消除。

另外,習、江決戰令中共內部矛盾極其激化,當局必須靠反腐高壓維持權力。但反腐讓習王成為中共貪官的「公敵」,習近平身邊親信自然成為黨內「高危目標」。「清君側」或「壓制君側」的最終目標還是習近平。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