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急會文在寅 盼與川普會面終結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7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週六(26日)無預警的舉行會談,金正恩表達希望下個月與美國舉行高峰會的「堅定意志」;雙方也同意於6月1日舉行韓朝高階會談。文在寅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金正恩認為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高峰會,將是終結數十年衝突的絕佳機會。

金正恩:希望川金會如期舉行

這是自4月27日以來韓朝雙方第2度高峰會。朝鮮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26日報導,文在寅和金正恩一致認為,未來應該頻繁會晤,讓對話活絡、集思廣益及共同協力,表達攜手致力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立場。

報導又說,「金正恩感謝文在寅竭力促成預定6月12日登場的朝鮮與美國高峰會,並表達對這項歷史性高峰會談的堅定意志。」

青瓦台則表示,金正恩在會談的開場白和總結發言中表示,這是再一次對話拉近心靈的過程。金正恩強調,將竭盡全力爭取好結果,相信可以做到,並表示文在寅為重要問題而來,雙方應各自努力,負起責任。

文在寅:他盼川金會 終結數十年衝突

文在寅27日在青瓦台透過電視台直播表示,26日在板門店朝鮮轄區「統一閣」進行的韓朝峰會,是雙方透過熱線電話溝通最近半島情勢過程中,由金正恩於25日下午提出相見約會,他本人接納後26日親往板門店赴約。

文在寅表示:「他(金正恩)表達有意透過成功舉行朝鮮-美國峰會,及為和平與繁榮進行合作,來終結戰爭和衝突。」希望與川普按照計劃,於6月舉行會談。

文在寅表示,對於金正恩而言,落實非核化的意志並非並不明確,而是朝鮮非核化後,美國是否會終止與朝鮮的敵對關係,保障朝鮮體制安全。

文在寅說,日前韓美峰會中,川普總統強調,當朝鮮落實非核化後,美國不僅會確實地中止敵對關係,甚至還會促使朝鮮經濟繁榮。

文在寅強調,因此,本人敦促擁有前述立場的美國和朝鮮層峰能夠直接溝通,以確認對方立場。

文在寅說,韓朝層峰4月27日在板門店韓國轄區「和平之家」舉行峰會已有一個月,國民對此寄予厚望,希望好好把握韓朝關係發展的機遇。

文在寅還表示,雖然韓朝上月舉行峰會後雙方關係有過一些困難,但在朝鮮美國高峰會談等重要會談即將來臨之際,韓朝層峰能再次會晤、展現合作,意義重大。

文在寅也說,他和金正恩商定,「若有必要」,雙方將親自碰面或對話。

他說,金正恩與他二度會面後,金正恩感覺雙方關係變得更緊密。

據了解,美國一直以來對半島非核化的立場就是朝鮮要採取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CVID)。

川普:我們看接下來怎麼發展

日前,文在寅為了促使美朝高峰會談能順利舉行,特地飛往美國與川普舉行會談。他於24日凌晨返回韓國,青瓦台官員當時信心滿滿的對外表示,「川金會」99.9%會如期舉行。但不到24小時,川普就宣布取消「川金會」。

文在寅對此表達,希望美朝領導人進行更直接、更密切的對話解決問題。他說,以目前的溝通方式很難解決敏感棘手的外交問題。

針對稍早川普取消原定6月12日與金正恩的會面。白宮官員表示,朝鮮「嚴重缺乏誠信」,未派員參與在新加坡與白宮副幕僚長的峰會前籌備會議;以反對美韓聯合軍演取消與韓國高級官員會議。另外,朝鮮不准國際觀察專家查實核試驗場拆除,已進一步損傷彼此間的信任。

不過,隨後又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川普26日表示,有關預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與金正恩的「川金會」事宜進展得「相當順利」。

他說,「我們仍在研究6月12日新加坡的會議。沒有改變。我們再看接下來怎麼發展。」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