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休會嚇壞金正恩 急晤文在寅「表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7日訊】朝鮮半島局勢起伏跌宕。川普(特朗普)近日宣布取消川金會後,即警告朝鮮美國已準備好採取軍事行動,此舉似乎「嚇壞」金正恩。5月26日,朝韓首腦在板門店緊急舉行會晤,金正恩更向文在寅總統表達了急望美朝峰會能夠順利舉行的「堅定意志」。

朝鮮官媒27日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5月26日在朝韓邊境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了首腦會談。

會談中雙方為履行第三次朝韓首腦會晤,達成的《板門店宣言》,並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地區和平穩定繁榮要解決的問題、韓朝雙方面臨的問題,以及成功召開美朝峰會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報導稱,雙方首腦會晤中商定將於6月1日舉行高級別會談,雙方還表明了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並同意今後隨時見面及積極對話,匯集智慧和力量。

金正恩還對文在寅為美朝峰會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並向舉行歷史性的美朝峰會表明堅定意志,金正恩建議今後為改善美朝關係、建立朝鮮半島持久鞏固的和平機制等。

這是繼上月27日舉行首次「文金會」之後,兩位領導人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再次進行的會談。

朝韓首腦第二輪會談是在川普取消川金會這一環境下促成的,據青瓦台表示,從提議到實際舉行首腦會談只用了12個小時的協調。

對於上述第二輪文金會的舉行,檀國大學教授徐明濟對自由亞洲分析說:朝鮮為了掌握川金會的主導權曾發表談話,但卻弄巧成拙,讓美國搶走了主導權。

他認為:「雖然青瓦台表示會談商討了首次文金會協議內容的履行問題,但是應對川普取消和恢復會談,應該是這次文金會的主要會談內容。」

在此次文金會舉行之前的24日,川普突然致函金正恩說,決定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的「川金會」,川普隨即又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警告朝鮮,美國將維持「最大壓力」,並已準備好採取軍事行動。

《朝中社》當日即發表朝鮮副外相金桂冠講話,除了對突然取消會談表示「意外及十分遺憾」,同時還表示「無論何時,以何種方式,我們有意與美國面對面坐下來解決問題」。

為了能挽回川金會,金桂官還暗示,朝鮮在某種程度上接受美方提出的「川普式棄核方案」。

金桂冠的上述講話,與其5月16日攻擊美國,威脅取消川金會,揚言朝鮮對棄核對話不感興趣,並取消了當日的朝韓高級會談等做法截然相反。讓外界再次見證了朝鮮當局出爾反爾的變臉術。

在朝鮮極力挽回川金會後,川普25日透露與朝鮮的對話仍在繼續。包括川普在內的多名白宮官員也都表示,川金會仍有可能按原定計劃6月12日舉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