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訪俄另有棘手使命?俄專家:我們沒得到好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7日訊】近日,王岐山率團到訪俄羅斯。俄專家稱,王岐山訪俄另有棘手使命,並質疑普京不惜一切代價發展俄中友好關係的「向東看」政策,除了宣傳和口號外,沒有給俄方帶來好處。

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於5月24日至26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應俄羅斯政府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本屆論壇。這是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之後的首次外訪。訪俄首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會見了王岐山。

俄媒報導,在會見過程中,王岐山表示願與俄方「開展戰略性和長期性合作」,並聲稱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意義重大」。

普京則表示:「據我所知,此次中方代表團的規模很大,有大約200人。這也是自然的,因為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最大的經濟貿易夥伴。」

他還讚揚了俄中友好關係目前正處於最高水平。

俄羅斯駐華大使說,王岐山與普京會晤的一個主要議題可能是談能源和經貿問題。他表示,王岐山曾多次訪俄,並且是兩國能源項目的主要推手。

25日,王岐山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發言時說,中俄年貿易額已接近1000億美元,雙方目前正在實施73個大型項目。

王岐山還提到北京倡導的「一帶一路」,中國願與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為共同發展增加新的動力。

自由亞洲報導說,近年來,俄中高層頻繁互訪,為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造足了聲勢,但政熱經冷也屢遭詬病。有越來越多的俄專家批評,普京的「向東看」政策,不遺餘力發展俄中友好,除了宣傳和口號外,並沒給俄羅斯帶來任何實質性好處。

報導引述俄羅斯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亞洲學院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的評論說:「我們對中國非常的客氣,俄中雙方之間的關係非常好,但這種友好關係沒有為我們帶來任何好處。無論是經濟發展、貿易還是投資,各方面都沒好處」。

還有俄羅斯專家說,俄中之間的貿易主要是俄羅斯向中國提供石油、天然氣和木材等等原材料。如果除去這一塊兒,俄中之間的貿易額則少得可憐。

報導說,對於王岐山此次為何選擇俄羅斯作為擔任國家副主席後的首訪地,有評論說,王岐山另有棘手使命。

有評論人士稱,因為北京已決定要大量減少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轉而進口更便宜的美國天然氣,北京正試圖提前安撫莫斯科,以免這位戰略夥伴獲悉真相後暴跳如雷翻臉。

馬斯洛夫還說:「我們一直批評美國版的世界關係構架,但中國所拿出的『一帶一路』世界關係構架,實質上就是以投資換別的國家的自然原材料。當然,俄羅斯自己也沒拿出任何版本。」

他說,北京成功地打造了自己在俄羅斯人眼中的印象。但實際情況是,中國工人的生產效率和生產過程的高科技技術含量都低的驚人,中國自己還急需歐美的科技技術,仍處在通過各種手段獲取歐美科技技術的階段。

馬斯洛夫認為,這也是為什麼北京在同美國的貿易爭端中,一再退讓的根本原因。因為一旦同歐美關係破裂,將使中方技術落後很長時期,不得不閉門研發。

王岐山在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時,也曾談到了中美貿易磨擦問題。他說,中方已作好最壞的準備。

為了反制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降低美中貿易逆差,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除了擬對1500億的中國商品徵稅清單之外,美方蓄勢待發的措施,還包括啟動新一輪「301調查」,針對華為、中興進行刑事調查,和限制中共在美國的投資等等。

中美第二輪談判19日結束後,雙方發布聯合聲明,雖然中共稱讚炒作其為「共贏」,但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說,中方在貿易順差上「滿足了我們的許多要求」。

庫德洛還強調,雙方發布的聯合聲明僅是一個聲明,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國達成交易。6月初美中雙方還將開啟第三貿易談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