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生變 北京背三重壓力撿芝麻丟西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7日訊】本週四,白宮宣布取消原計劃6月12日舉行的美朝峰會。這個決定頓時讓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變得有些飄渺。有香港媒體發文分析了「川金會」生變對半島局勢產生的影響。文章指出,如果美朝就此鬧崩,北京雖然可從中獲得一些諸如地緣政治方面的利益,但同時會背負三重更為沉重的壓力。

事關朝鮮半島能否順利達成無核化目標的美朝峰會,近半個月來陡然生變,朝鮮對韓、美的態度一度惡化到幾乎劍拔弩張的地步,導致白宮果斷於5月24日主動宣布取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

針對這場事關朝鮮半島安危的變故,《香港經濟日報》25日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分析了「川金會」生變可能給「朝鮮半島局勢主角之一」的北京當局帶來的利弊得失。

文章表示,一直以來,北京當局因為擔心金正恩繞過中方與川普直接對話頗有顧忌。而如果美朝峰會發生變故最終「泡湯」,會讓中共當局覺得,中方在東北亞地緣政治中的角色存在感增加,也可防範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擴大。同時,金正恩與美國翻臉後,在中共眼中,朝鮮又可以重新成為其所謂的「戰略屏障」。中共還可趁機向美方發出訊號——「想管控朝鮮,仍要靠中共」。

不過,文章同時指出,金正恩如果與川普徹底鬧僵,北京當局也必然面臨以下三重壓力:

第一,金正恩兩次會晤習近平後突然態度大變,一旦「川金會」泡湯,國際社會勢必指責北京暗中「搞局」,發揮負面作用。

第二,一旦美國真的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金家王朝倒台,北京當局必然要面對朝鮮難民潮湧而至,美軍踩入朝鮮領土、直逼中共家門等危急狀況。

第三,如果美國與朝鮮的對話撤底破局,雙方「兵戎相見」,美國就完全不必考慮用貿易讓步交換中共幫助約束朝鮮的問題,美國將無所顧慮地對中方揮動貿易大棒。

因此,最終北京是贏還是輸,仍然是一件不容樂觀的事。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美朝峰會並沒有完全走入死胡同。

5月24日川普總統在白宮公布了親自寫給金正恩的公開信,宣布取消川金會之後,當天傍晚平壤就發出一個聲明,表示仍願意與美國會談。

5月25號星期五早上,川普在推特上發帖稱,「好消息,收到朝鮮暨溫暖又有效的聲明。我們很快就會看到事態往哪個方向發展,希望是朝着長期又持久的繁榮跟和平。只有時間跟才華才知道!」

當天上午,川普又在白宮草坪上回答現場媒體記者有關美朝首腦峰會的提問時說:「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甚至可能還是在6月12號。我們正在跟他們討論。他們很想要會面,我們也想要。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大家都是『遊戲玩家』,你知道的。你比任何人都更了解。」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