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以顏色? 川普:與金正恩會談或推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週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他可能會推遲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

據美聯社報導,川普是在白宮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時說的這番話。

川普並表示:「若會談現在不發生,可能會在以後舉行。」但美國政府在這次會談前「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如果朝鮮不能滿足一些必須的條件,峰會就將取消。不過,川普沒有就此問題披露更多詳情。

川普還提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表示希望習會繼續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川普又敦促金正恩把握峰會的機會,只要促成無核化協議,美國政府可以做到保護金正恩的安全和朝鮮的經濟發展。

文在寅則在與川普會面後對外界表態稱,朝鮮半島已向無核化又邁進了一步,他希望金正恩能把握住這個機會。

《韓聯社》則報導稱,文在寅的此次華盛頓之行主要是為了告訴川普「可以從金正恩那裡得到什麼而得不到什麼」。

目前,平壤方面尚未對川普的上述說法作出任何回應。英國媒體BBC則質疑,川普突然提出要推遲與金正恩的會晤,這是要向朝鮮「抬價」,還是也要「變臉」。

事實上就在一週前,朝鮮突然以抗議韓國與美國的聯合空軍演習為藉口,於16日宣布無限期推遲與韓國的高層會談。

幾小時後,平壤再次發表聲明威脅說,如果美國堅持要求朝鮮「單方面棄核」,朝方將取消金正恩與特朗普的會談。

朝鮮外務省副相金桂冠(Kim Kye-gwan) 在聲明中強調,朝鮮絕不接受「利比亞式棄核」,他稱:「如果美國正在試圖把我們逼入牆角,單方面要求我們棄核,我們將不再對對話感興趣,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接受朝美領導人會談」。

外界有分析認為,平壤方面之所以對「利比亞式」棄核及其敏感,是因為金正恩害怕自己在朝鮮放棄核武後,陷入與利比亞前獨裁者卡扎非同樣的悲慘下場。

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4月底在美國媒體上表示,華盛頓正在考慮使用「利比亞模式」來解決朝鮮問題。

平壤對此表達出強烈反對後,川普曾公開表態稱:「利比亞式棄核」並不在美國政府的考慮之內,朝鮮棄核可獲有力保障,除非協議無法達成。

針對上述情況,外界紛紛猜測,繼金正恩「變臉」後,如今川普也聲稱可能會推遲與金正恩的會晤,這意味着舉行川金會的變數大增。

不過,韓國政府高官卻在此敏感時刻對外放出風聲稱:「川金會」99.9%會如期舉行。

據《韓聯社》22日的報導,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表示,「川金會」99.9%會如期舉行,目前南韓、美國正準備着應對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

對於韓國和美國都態度轉冷的事實,鄭義溶分析說,朝鮮方面可能是希望韓國、美國更理解其立場,但美韓也已討論如何合作讓朝鮮通過「川金會」,走上美國和韓國期待的方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