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仕途再加碼 習近平交給他一項艱巨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中共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從上一屆副總理汪洋手中接管扶貧等工作之後,近日,胡又添一重要職務——國務院扶貧辦組長。港媒此前披露,扶貧是習近平交給胡春華的一項艱巨任務。

中共政府官網21日消息稱,國務院對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成人員進行了調整,組長由副總理胡春華擔任。其前任為原國務院副總理汪洋。

資料顯示,這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是國務院的議事協調機構,負責組織、領導、協調、監督、檢查貧困地區的扶貧開發工作;擬定扶貧開發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規劃;審定扶貧資金分配計劃等。

在國務院各機構外,單設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國務院扶貧辦)承擔具體工作。

胡春華「入選」國務院副總理之初,港媒《南華早報》稱,習近平將會給胡春華一項艱巨的任務。在2020年前,使5500萬人口脫貧。習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在2020年前,確保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扶貧工作上委以重任,這對胡春華來說將是一個巨大挑戰。

據扶貧辦披露,中國至少有832個貧困縣,去年共有100個貧困縣提出申請退出,根據官方數據,以2016年起的5年目標來看,平均每年需要讓1400萬人脫貧。

按照中共以往慣例,國務院副總理分工涉及發展改革、財政、工業、農業、商貿、金融、財政、科技、教育、文化、體育、衞生、交通、國有資產管理、安全生產等領域。

中共上一屆國務院4個副總理是張高麗、劉延東、汪洋和馬凱。對應排名,按慣例,韓正應接替張高麗的工作職責,馬凱的工作職責交接給劉鶴。孫春蘭承接劉延東的工作職責。汪洋的工作職責交接給胡春華。

汪洋之前分管內容包括三農與農林、水利、扶貧、旅遊等,還負責處理對外經貿事務。

除扶貧外,胡春華分管對外經貿、農林、水利等領域的工作也有跡可尋:

4月3日,胡春華為中共新組建的農業農村部揭牌,並出席了全國國土綠化、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

4月9日,胡春華在中南海會見了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一行,並就加強在經貿投資、教育文化、能源環保和科技創新等方面交流與合作交換了意見。

4月16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胡春華主持會議並講話。胡出席此次會議的全新頭銜為博覽會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這意味着,胡春華從汪洋手中完全接管了農業農村及對外經貿事務。

現年54歲的胡春華和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一度被外界視為中共未來接班人選。十九大前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成為外界聚焦的對象。十九大上,胡春華未能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當時就有分析說,他可能會赴京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