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求生無門 王毅接「燙手山芋」赴美求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中美兩國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同意暫緩打貿易戰,但聲明未提各方關注的「中興禁令」。白宮官員說,對中興的懲罰仍嚴厲,警告中方別想中興逃過懲罰。據傳中共外長王毅接「燙手山芋」本週赴美求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和美國財政部長姆欽20日均表示,習近平請求川普(特朗普)過問一下中興公司的事。

美財長姆欽接受霍士星期日新聞採訪時說,中美兩國已同意暫緩貿易戰,但美國政府在中興問題上「沒同意任何交換條件」。

對於川普早前說的,他正在與習近平合作,設法讓遭到美國制裁而已經停止主要經營活動的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業務」。

姆欽回應說:總統要求我們非常嚴厲地對待中興。他所說的讓「盡快恢復業務」,不過就是讓商務部長研究一下中興遭制裁的問題。

庫德洛對美媒ABC稱,中興遭制裁是商務部和司法部負責處理的執法問題,對中興的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當中包括巨額罰款、合規措施、新管理層及新董事局。

他說,即使懲罰措施有變,都只會是極小的改動,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興可逃過懲罰,這肯定不會發生。

為避免中興求生無門,據傳中共外長王毅接「燙手山芋」本週將赴美求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一名熟悉中美談判的消息人士說:「到目前為止,雙方還沒有就中興問題達成任何明確的協議。」

消息人士稱,中共外長王毅將於5月21日至27日訪問華盛頓,再次就中興問題同美方商討。

報導稱,美國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元件不僅威脅到中興的生存,而且也威脅到大陸其他國企的生存。

中共副總理劉鶴19日結束在華盛頓的中美經貿磋商,已經返回北京。劉鶴訪美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4日表示,劉鶴訪問華府進行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時,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的懲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他說,中興公司不但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也違反了對朝鮮的制裁措施,美國對中興處罰10億1600萬美元罰金,中興在協議中同意採取許多其它措施,但最後證明中興提供給美方的陳述並不確實,才導致第二輪的懲處。

中興由於違反了美國向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4月遭美商務部下令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禁令長達7年,但中興不到一個月便停止運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