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總裁辭職 市值一夜蒸發6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日前,百度總裁兼首席運營官(COO)陸奇宣布卸任的消息,在網際網路圈引發地震效應,百度股價更因此暴跌,市值一夜蒸發600億元人民幣。

據陸媒報導,5月18日,李彥宏內部郵件宣布,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由於個人和家庭原因,無法繼續全職在北京工作,將從7月起不再擔任上述職務,但仍將繼續擔任集團公司副董事長。同時,副總裁王海峰晉升為高級副總裁並擔任AIG(AI技術平台體系)總負責人。

早在4月底,就有傳言稱陸奇或將離職,為此,百度還出面闢謠,但不到一個月,這則消息就被證實。

陸奇離職消息的影響,百度股價暴跌,週五跌落9.54%,收報253.01美元,市值882億美元,一夜蒸發9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約600億元)。

有觀點認為,陸奇入職百度不足一年半即百度經營,市場對百度管理能力及未來戰略執行能力的擔憂加深,百度市值短期將再度承壓。

陸奇卸任百度總裁的消息在網際網路圈引發地震效應,百度一位員工直言「非常震驚」,「感覺(公司)剛有點迴光返照,又要不行了。」

陸奇曾被認為是帶領百度復興的關鍵人物。2016年,百度陷入低谷,李彥宏到美國微軟公司親自挖走陸奇。

2017年1月,陸奇在李彥宏的邀請下加入百度,擔任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百度董事及董事會副主席,主要負責百度的產品、技術、銷售及市場運營,兼任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

陸奇此前曾擔任雅虎執行副總裁、微軟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他在學術界發表過大量研究論文,並持有40多項美國專利。

陸奇上任後對百度進行了大刀闊斧的革新,聚焦AI業務,先後裁撤了醫療事業部、收購渡鴉科技、整合L3及L4成立智能駕駛事業群、整合包括NLP、KG、IDL、Speech、Big Data等在內的百度核心技術成立了AI技術平台體系。

他成為百度COO後曾向媒體介紹自己稱:「我做任何事情都是All in。」

陸奇上位一年多時間,百度股價累計漲幅接近60%。目前百度市值已逼近1000億美元,達到歷史最高點。

然而,正當百度人工智慧業務如火如荼開展之際,陸奇卻出人意外的離場。從坊間傳聞看,陸奇的卸任有李彥宏的因素,有內部派系之爭的因素,也有其家人因素。網際網路評論人士王冠雄表示「陸奇卸任了,但百度的AI已經落地。」

據36氪報導,陸奇在任職期間曾經和百度某些業務高管發生過嚴重衝突。他要求百度不再對某些垂直行業提供競價排名廣告,而多位搜索高管聯合抵制。其中一種說法是,百度搜索的總負責人向海龍在組織結構調整中旁落,可能離職。而另一位離職的主角可能是陸奇。

另外,根據百度官微發布的消息,陸奇卸任後,高管王海峰將升任AIG負責人,由李彥宏直管;而原來的人工智慧業務也被拆分,自動駕駛還給了曾經管過這攤的張亞勤,智能生活也有了新的領導,同樣歸李彥宏直管。百度的企業治理又回到了陸奇來之前的樣子,就好像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近年來,百度高管離職問題嚴重。從2003年至今,已有超過20位高管、技術人才從百度離職。算上今年離職的鄔學斌、李靖(李叫獸),從百度離職的副總裁級別高管有近10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