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興太早?美方:關稅是暫緩沒協議僅公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近日,美中就貿易爭端發表了一項公報。中方稱,這是雙贏並宣告貿易戰停火。但美財長姆欽20日說,雙方只是暫緩互增關稅。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強調,這僅是一個聲明,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國達成交易。

5月20日,大陸官方公布中美貿易談判結束後的聯合聲明稱,中方大幅度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以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中方同意修訂相關法律法規,以解決知識產權問題,雙方還承諾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解決各自關切的經貿問題。

中方代表團長、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華盛頓對大陸官媒說,此次磋商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他說,雙方同意採取措施實質性減少貿易差額是一項雙贏的選擇。

但是美方並沒有展現慶祝美中談判取得雙贏成果的跡象。聯合聲明中也沒有提及此前外媒披露的,減少美國對華貿易2千億逆差方面的具體數據。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20日對「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說,這僅僅是一個聲明,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方達成交易。他說:「那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一個公報而已。」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20日在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說,美中兩國在中國執行降低關稅和大幅進口美國產品期間,暫緩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暫不跟中國打貿易戰。

他說,中國同意大幅度增加進口美國產品,他強調:「我們現在把貿易戰擱置下來,同意現在先不加徵關稅」。商務部長羅斯將再次出訪中國。

中美聯合聲明中也提到,中國將採取有效措施大力減少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美國將派遣一個團隊到中國制定細節。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專家李恆青對大紀元分析說,如果站在國際自由貿易的立場來看,中方作出很大讓步,才達成了這樣一個協議。

他說,中共早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就有50項承諾,包括在5年內要把汽車關稅降低到2.5%,結果現在汽車關稅仍是25%。像這種類似的承諾過去都沒有兌現。

他進一步說,每次談判,雙方一有不同意見時,中共就是用大訂單,購買波音飛機、或者採購其它直升飛機等方式,給美國一點好處就過去了,但中方這次過不去了,如果不作出大幅度讓步,至少是無法向美國國會交代。

他認為,這個聲明對中方減讓貿易順差免提數字,是為了讓劉鶴回去好交代。「但我相信這個2000億應該是有的,只是不提。可以看明年世界貿易數字,一對比就知道了。」

他分析說,劉鶴這次表面的關過去了,但是中方也不容樂觀。美中貿易衝突只是開始,中共後面事情會更多,從這次中美貿易談判看,中方現在面臨越來越多的困境,各方面受到制肘。即使中共給錢,國際上對中共也越來越警惕、懷疑,遠遠大於對它的友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