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黨媒「監督」北京:嚴書記走了 王主任又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日前,因四川「嚴夫人」的「任性」導致「嚴書記」落馬,同時北京一兒媳實名舉報公公「王主任」貪腐過億,被指「嚴書記」事件翻版。而上海機關報在官方未介入的情況下,疑似「督促」北京調查「王主任」,耐人尋味。

5月19日,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旗下新聞客戶端「上觀新聞」,發表了題為嚴書記」終被查,北京廳官被兒媳舉報有17處房產>的文章。

文章總結了四川「嚴書記」陷入輿論漩渦、當地紀委被迫介入調查一事,並在文末特別提到,「嚴書記的事情算是告一段落,北京王主任的事兒又來了。這不,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原副主任王穎光(現已退休)被自己的兒媳舉報……」

有意思的是,該文的摘要部分強調,「相關部門能不能做到靠前一步主動回應,別讓本來不算嚴重的輿情,發酵至沸沸揚揚的地步呢?」

5月16日,王穎光被自稱其兒媳的網民實名舉報,稱其擁有房產17處,價值過億(人民幣,下同),還有兩輛豪車,以及其它消費達2380萬元,並縱容兒子家暴、濫交。但北京官方至今未有回應。

《解放日報》文章還提到,嚴書記在輿論壓力下落馬,這對中共紀委監委的工作提出了要「更快及時、更公開」的要求。

另外,在引出北京「王主任」之前,文章還提及網民指責當地監管部門對「嚴書記」的監督不力。

該文章被包括新浪網、香港鳳凰網在內的多家網站轉載。有中共外宣報導此事時稱,北京官方顯然沒有做到上述文章所說的「更快及時、更公開」。

按照中共官媒的「報導原則」,只能對已經落馬的貪官進行報導和解讀。而上海官媒「監督」、甚至「督促」北京調查官方尚未定性的官員,顯得比較罕見。特別是涉事的雙方,一個是上海,一個是北京,更顯得「意味深長」。

目前北京由習近平的親信蔡奇主政。而上海市委書記雖然已經換上習家軍的李強,但江家勢力在上海樹大根深,江澤民退休後長年居住上海,上海和北京唱反調、使絆子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去年蔡奇驅趕「低端人口」陷入輿論漩渦的時候,就有黨媒發文「誇讚」韓正處理上海「低端人口」問題的「成功案例」。上海黨媒《澎湃新聞》則特派記者赴京深挖第一手資料,聯合香港和海外媒體接連推出北京驅逐「低端人口」的詳細地圖。

今年2月,《澎湃新聞》又刊文介紹明朝大太監劉瑾驅逐京城「游食」(外來流動人口)的運動,被指暗諷蔡奇。

5月11日網傳的截圖顯示,四川成都金蘋果幼兒園家長群里,有女童家長逼迫該老師向「嚴書記的女兒」道歉。此事迅速引爆網絡,網友挖出「嚴書記」真身——四川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並指「嚴書記夫人」以及一個叫「嚴春清」的男子名下有多家公司。

在輿論不斷發酵的壓力下,中共四川省紀委監委14日表示介入調查核實,18日宣布嚴春風落馬。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