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聯合聲明產生內幕 美媒:爭論了整整一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0日訊】當地時間5月19日,中美就經貿問題在華盛頓發布聯合聲明,預示着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磨擦暫時停火。有消息稱,儘管這項聯合聲明面臨多項爭議,但在聲明公布之前,中美雙方爭論了整整一夜。

為期兩天的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18日結束後,雙方首度發表聯合聲明,初步達成六項共識。但據美媒透露,在此次華盛頓談判結束前,雙方針對聯合聲明的內容,爭論了整整一晚。

《華爾街日報》19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方談判人員竭力讓中方代表同意對美減少2,000億美元貿易順差,但中方在談判過程中十分謹慎,不願意承諾具體增購美國商品和服務的規模,並且抵制減少對美貿易一半以上順差的要求,但希望想辦法緩和兩國貿易緊張關係。

報道稱,儘管中美聯合聲明中明確,中方將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但其中沒有提到美國希望的具體數額。

消息人士稱,中方談判人員拿出了一份美國禁止對華出口,但可銷往其他國家的高科技產品清單。北京認為,如果美國可以放鬆對這些產品的出口限制,中方將從美國購買更多產品。

然而,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到中方希望得到的美國高科技產品。

中方的另一個相關需求是中興。《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稱,「目前沒有就中興達成任何確切的協議。」此次聲明中也未出現任何有關中興的字眼。

聯合聲明惹多項質疑

外界發現,中美聯合聲明並沒有明確指出,雙方是否放棄向對方徵收價值數百億美元的商品關稅。

據美國之音20日報導,美國的觀察人士說,美中這項聯合聲明不僅缺乏細節,而且面臨如何執行的難題。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這項聯合聲明缺乏具體細節。他說,中方常常要求美國公司交出技術和商業機密,才允許他們進入中國市場,短期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不能解決這一長期存在的問題。

就連中共官方的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評,稱「中國答應了幫美國實質性減少逆差,但如果美方就是提供不了中國市場需要的產品,中國消費者不認帳,那麼雙方商定什麼減赤數字都是一紙空文。」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