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001A航母海試細節 輿論質疑未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中共首艘自製航母18日完成首次海上試驗任務,返回大連造船廠碼頭。該航母自下水,到如今完成海試,在一年多時間裡,黨媒多次發布「海試在即」的報導,但每次都沒了下文,外界一度質疑國產航母的質量。

根據中國大連船舶重工的官網信息,該航空母艦被稱為002工程,但工程代號並不等於型號。媒體報導的首艘航母001A並非中共航母官方型號,而是以001為基礎建造的技術改進版航母。

5月18日中午12時許,中共第二艘,也是首艘自製航母001A,完成首次的五天海試,返回中國大連造船廠碼頭。

遼寧海事局當日仍持續發布禁航警告,將從18日16時至25日16時於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顯示中共第二艘航母仍將繼續第二階段的海試。

中共海軍專家李傑18日對陸媒說,航母001A首次海試主要目的就是檢驗動力系統的鍋爐和螺旋槳,主要是看在鍋爐全部運轉下的狀態。在此期間,航母航行先是低速,然後是高速。

他說,一般情況下要在海上高速航行三天三夜,必須讓鍋爐全部運轉起來,以此檢驗動力系統的可靠性和穩定性,以保證未來的作戰需要。

至於航母001A的下一次海試地點,李傑認為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一般情況下,動起來之後,緊接着是能聽見,能看見,因此下個海試科目應該是通訊、導航、機電等其他系統。

之後軍方還要開始測試各種雷達及武器系統,並讓戰機上艦測試。如果各項測試順利,國產航母預計最快可以在2020年前正式服役。

001A型航母於2013年11月19日,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開工建造,2015年3月開始搭建船台,2017年4月26日出塢下水。2018年4月23日,001A型航艦駛離其停泊的大連造船廠舾裝碼頭,進入船塢進行船底清理保養,為試航做最後準備。

5月13日,001A型航母被拖船拖出碼頭,開展首次海試。5月18日,完成首次出海試驗。

事實上,自從2017年4月26日該航母下水,到如今完成海試,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中共黨媒多次發布「海試在即」的報導,但每次都沒有下文。外界一度質疑國產航母的質量。

001A型航母首次海試時,央視引述中船重工董事長、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的說法稱,目前全世界航母中,大型航母是以美國的尼米茲號、福特號為代表10萬噸級核動力航母。而001A型航母所屬的4-6萬噸級中型航母中,只有法國戴高樂號使用核動力。因此,使用常規動力的001A型航母已「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

不過,美國CNN引述專家的話稱,雖然新航母會增強中共在亞洲區域內的軍事力量,但它的技術過時,遠遠地落後於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

去年4月26日001A型航母下水時,就有美媒分析說,中美海軍的實力差距驚人。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立信(Andrew S.Erickson)說,中共軍隊的兩艘航母在大小、力量以及續航能力上,都無法同美國海軍相提並論,美國海軍有10艘航母,還有兩艘在建造之中。

多名中國軍事專家也表示,中共國產航母仍是傳統動力,而非核子動力。這與目前美、英等國的先進航母技術相比,有巨大差距。

日媒《產經新聞》分析,中共新航母的性能相比較「遼寧號」尚未實現顯著提高。雖然新航母殲15戰機搭載數量達到20架以上,但美國的大型航母能搭載80架飛機,相比而言還相差甚遠。

德媒認為,同美國相比,中共在航母發展上還很落後,只是個穿短褲的強國。

報導說,中共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追趕美國的領先地位。因為在航母領域不會有技術轉讓或者如汽車工業那樣的合資企業。

目前中共擁有兩艘航母。001A型航母是中共第二艘也是首艘自製航母;第一艘是購自蘇聯、1988年下水的「瓦良格號」(現名「遼寧號」)。001A型航母是複製「遼寧號」的設計,兩艘都屬於中型航母。

據報,「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前蘇聯建造未完成、用烏克蘭報廢的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建而成。

瓦良格號的購買過程相當的詭秘。一名香港商人和前軍隊籃球明星徐增平在1999年從烏克蘭購買了瓦良格號航母,並且宣稱計劃把它建成澳門的海上賭場,但是相反他把它送給了中共當局。中共將它「裝修」之後,最終在2012年投入使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