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希望落空?美眾議院修法防止商務部翻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指示商務部放生,給中興帶來一線希望。但川普隨後暗示是否解除中興制裁,要看中美談判結果。從目前川普表態看,此輪談判前景不太樂觀。而美國眾議院也緊急通過一個修正案,以阻止商務部從新談判中興禁售令。

《中時電子報》5月18日報導,美國國會負責稅收、貿易等事務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兩黨議員,於週四(17日)一致通過一項法案修正案,在針對商務部等機構的支出法案中添加規定。這一支出法案主要圍繞商務部和其他機構的資金問題。

該規定起草者稱,這一修正案將阻止商務部重新談判對中興的制裁。

此外,《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經過一年多的協商,美國參眾兩院預計很快通過一項旨在限制中方對美投資的法案。這項修改後的法案,將授權美國政府採用單獨的流程審查國內和海外的交易。同時,該法案也將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職權範圍和資源。

美國眾議院通過修正案阻止中興翻案的當天,正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首日。美媒消息,以中共副總理為首的中方代表團,會在談判中就中興問題與美方展開交涉。中方或以取消美國農產品關稅、大舉採購美國商品等措施,交換美方取消中興禁售令。

早前,美國總統川普發表推文稱美國考慮放過中興通訊,並指示商務部解決這一問題。不過,在隨後的推文中,川普表示在中興問題上「什麼也沒有發生」,又稱這只是和中方大交易的一部分,暗示是否放過中興要看談判結果。

不過,川普17日會見劉鶴前表示,他懷疑中美能夠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會成功嗎?我傾向於懷疑。我之所以懷疑,是因為中國被寵壞了。」

16日,美國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主席哈奇(Orrin Hatch)與劉鶴會晤後亦表示,北京不太可能迅速解決知識產權問題,預料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將會生效。他說,中方必須有一些改變,否則美方將不得不對付他們。

中共新華網文章中也引述消息稱,川普17日會見劉鶴前幾個小時,雙方還在焦點問題上互不相讓,談判陷入膠著。

美國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計劃,將在下週二(22日)結束「徵詢公眾意見」,之後將決定是否付諸行動。該計劃是根據「301調查」結果,對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做出的懲罰措施。

本月初的上一輪中美談判中,美方向中方提出了8大要求,其中包括保證不對美國因知識產權爭端採取的措施進行報復,並撤回就知識產權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的申訴。這似乎說明,美方對中方解決知識產權問題不再抱有希望,已經打算啟動針對中國產品的徵稅計劃。

有消息稱,劉鶴此次赴美,攜帶一份大量採購美國商品的清單。但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日前坦言,美方真正看重的不是中方的採購大單,而是希望能打開中國市場的准入大門。

中共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大舉進軍國外的開放市場,卻拒不履行轉型市場經濟的承諾,繼續封閉國內市場,排斥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美國和歐盟已就此多次譴責中共。

多年來,每當中美貿易出現分歧,中共就會用一次性採購大單「收買」美國政府,而且屢試不爽。但面對要求結構性改變以徹底中美貿易不公的川普政府,這一策略可能將失效。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