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弱勢」傳聞 李克強身居5大要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中共中央外事委日前召開會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副主任身份出席會議。梳理發現,至此,李已至少先後在5個中央決策性委員會擔任要職,顯示其角色吃重,打破有關國務院被削權、李克強地位被弱化的傳聞。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委5月15日召開會議,身兼中央外事委主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講話。

報導提到,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兼任中央外事委副主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兼任中央外事委委員。

中共中央外事委前身是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是習近平,副組長是中共原副主席李源潮。

中共兩會後的黨政機構改革中,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升級為了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如今李源潮的角色被李克強所取代。

按照中共以往慣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正、副組長分別由國家主席、副主席擔任。

如今習近平的重要政治盟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兼任中央外事委委員,而李克強成為了外事委唯一的副主任,顯示李角色吃重。

在此之前的中共黨政機構改革中,過去四個中共頂層決策性機構,均由領導小組升格為了委員會,公開報導顯示,李克強均在這些委員會中擔任要職。

四大決策性機構分別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以及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

再結合2013年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之初,李克強身兼副主席一職,以及兩會後四個委員會召開的首次會議中,李克強均以副主任身份出席會議;加上李克強大概率會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甚至中央審計委員會副主任,顯示李克強第二總理任期角色更加吃重。

同時這也打破此前有關中共機構改革中國國務院被削權、李克強地位被弱化的傳聞。

李克強於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出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十九大後進入第二個5年任期。

第一個5年總理任期中,外界普遍認為,李克強的總理職務,被習近平強勢的「打貪反腐」運動,以及多個中央領導小組「小組治國」的政策所弱化。

過去5年,中國國家主席主導外交、國防、軍事,這令國務院總理主攻經濟、內政、金融經貿的格局完全被打破,李克強的聲音和能力,在官媒出現的次數和頻率都較前任為低。

今年3月兩會上,中共人大會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務院所屬的各部門進行大幅度改組,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八個,副部級機構減少七個。

雖然官方強調,此舉旨在優化政府的治理體系,但有不少學者認為,這就是國務院的權力正在下降。

例如,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權力就被大大縮減,以及曾被雙頭管理的中共武警部隊在改制後,實際控制權由中央軍委控制。

這些都被用於佐證有關李克強及其主導的國務院的不利聲音,加上李曾缺席中共新常委亮相八大民主黨派會議和中紀委會議這兩次重要會議,甚至一度出現了李克強地位弱化,「個人失勢」的聲音。

不過,有分析認為,從目前李克強先後在多個中央決策性委員會擔任副職來看,有關他地位弱化的說法並不符合實際。

而有關李克強和國務院被「削權」的背後,多維網分析說:其實是中共推行黨政分工,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將此前分散的決策權進一步收攏,以確保政令暢通,解決「政令不出中南海」、「九龍治水,各管一攤」的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