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金正恩變臉與中美貿易談判同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朝鮮官媒突然宣布暫停韓朝部長級會談,又發表第一副外相金桂冠的聲明,威脅取消美朝首腦會談。而幾乎就在同一天,中共副總理劉鶴抵達華盛頓,準備與美方舉行貿易談判。外界分析,不能排除兩者或有關聯的可能性。

北京時間週三(5月16日),朝鮮官媒朝中社發表公報,譴責正在進行的美韓軍演是「挑釁行為」,並宣布暫停原定當天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議。

僅僅幾個小時後,朝中社又發表金桂冠的談話,攻擊川普團隊提出的「先棄核、後補償」的無核化方案,聲稱如果美國繼續迫使朝鮮「單邊放棄核武器」,那麼朝鮮將「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繼續朝美峰會」。

而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貿易代表團於美東時間5月15日抵達華盛頓,17日開始與美方舉行貿易談判。在正式談判前,劉鶴已經和美國官員開始接觸。

上述朝中社公報說法稱「暫停將於16日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這說明該公報發表時間雖然是16日,但很可能是當日清晨甚至凌晨。而北京時間比美東時間要早12個小時,這個時間相當於美東時間的15日下午或者晚上。

也就是說,朝中社發表上述兩篇文章,和劉鶴抵達華盛頓幾乎是同一天。

目前,朝核問題和雙邊貿易已經成為中美博弈的兩大戰場。外界普遍分析,隨着金正恩密集訪華,上述兩者可能已經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互為籌碼。而此次朝鮮變臉和中美貿易談判時間點的「巧合」,似乎再次表明了這種聯繫。

另外,朝鮮官方代表團14日抵達北京,開始參觀了解中共的「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至今仍未有代表團離開中國的報導。

對於金正恩的突然變臉,有分析稱,這是朝鮮尋求美方更多讓步的試探行為。也有評論指,此舉應該與北京有關。

此前,美韓官方都曾確認,金正恩對美韓繼續例行聯合軍演「表示理解」。

對於朝鮮這次突然以美韓軍演為由發難,韓媒引述專家推測稱,中朝峰會時,北京可能要求朝鮮提出美韓聯合軍演問題。因為中方一直主張採取美韓聯合軍演和朝鮮核開發同時中斷的「雙暫停」策略。而停止美韓軍演甚至撤離美軍,顯然會減少中共在東北亞的軍事威脅。

還有陸媒文章分析,在中美貿易談判之際,朝鮮的這一動作,客觀上對北京起到了助力的作用。

文章稱,基本可以確定,朝鮮做出該動作前,是提前向北京通過氣的,因為朝鮮敢於對美國如此表達立場,背後肯定離不開北京的支持。並且,中方本來就贊同朝鮮的「分階段棄核方案」。

文章最後說,川普會談前的施壓和金正恩的「拒談」威脅,都是在玩「看誰先眨眼」的遊戲。如無意外,川金會遲早會到來,只不過過程中需要北京「居中調和」。

就在朝鮮變臉的當天,中共新華社和央視對習近平會見朝鮮代表團進行了報導。習近平在會談中稱,北京支持朝鮮無核化以及改善韓朝關係、促進美朝對話。

美媒解讀稱,這是北京在「敦促朝鮮不要取消川金會」。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