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率團抵美 高端陣容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中共副總理劉鶴15日率領經貿團抵達華盛頓,與美方展開第二輪貿易談判,劉鶴此行所率團隊由9人組成,主要來自中共各個部門。

中共新華社16日報導,中共副總理劉鶴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身份,作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已率團隊於美東時間5月15日下午抵達華盛頓。

此次中方代表團成員多來自中共各個主要經濟部門,包括中共央行行長易綱、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中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財長率領的7人代表團,于5月3至4日,前往北京進行首輪中美貿易談判時,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隊中,中共財政部長劉昆及中共商務部長鐘山,在第二輪談判中不見了,但新增了中財辦廖岷,工信部羅文、農業部韓俊三人。

由於工信部和農業部副部長的加入,外界分析第二輪中美談判的重點,或為中興通訊和美國農產品進口關稅。

中國最大的通訊公司之一中興通訊,因做出虛假陳述,遭美國商務部發出7年禁令後,不到一個月,該公司已經宣布停止營運。

川普(特朗普)13日發推文中說:「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將給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一個快速恢復營運的途徑。中國太多人因此失業。我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

14日中午,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說,劉鶴訪美應該會提出中興公司的制裁案,但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懲處的執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不過,羅斯也承認,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私人關係,決定着這次中美貿易的未來走向。

據了解,在中方代表團抵達前已有中方工作組抵美,與美方有關部門進行了密集磋商。

香港南華早報15日稱,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計劃在7月初訪美,而劉鶴此次訪美進行第二輪談判面臨着壓力,必須在7月之前同美國達成某種協議。

中國獨立評論家胡星斗說,劉鶴面臨着兩難的困境。如果中美達成協議,中方在貿易或者在成為科技超級大國的競賽中做出重大讓步,劉鶴或許會被指責。

熟悉美國的王岐山自然不會第一時間內去趟這趟渾水。而此次川普「放生」中興,多家外媒分析認為,依川普的個性來說,很可能是已經獲得了中方做出重大讓步的信息。

具體讓步的內容各媒體眾說紛芸。不過,羅斯14日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時透露:美方將討論關稅貿易障礙、非關稅貿易障礙、強迫合資與技術移轉、不公平的採購法規,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

羅斯還表示商務部希望與中方達成公平的交易,但如果無法達成協議而演變成相互的貿易報復,在經濟上不會對美國造成致命的結果。

他還說,美國反對許多沒有科學依據的法規。並半開玩笑的說,中國以狂牛症反對美國牛肉進口。「我在一個場合告訴中方代表,我和川普總統都吃了很多美國牛肉,沒有在公開場合顯示出任何精神不穩定的癥兆。」

對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羅斯很樂觀,他表示川普和習的私人關係,將是中美貿易對話的關鍵。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