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個女人「最不能惹」 其中一人「最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流傳甚廣的「中國三個最不能惹的女人」中,企業圈代表董明珠和金融圈代表劉姝威兩人是閨蜜。而媒體圈代表胡舒立,則因其創辦的財新傳媒被認為是當局反腐的風向標,因此被稱為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5月15日,有消息人士稱,中央財經大學國企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在微信上聲稱自己已飛抵珠海,將與閨蜜——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相聚。

據悉,在驅逐寶能的戰役中,劉姝威和董明珠締結了深厚的友誼。劉姝威指責寶能用空手套白狼得來的錢掠奪南玻、萬科和格力的股權,而董明珠是她的堅定支持者。

三位不能惹的女人中,最危險的要屬財新傳媒掌舵人,現年65歲的胡舒立。她曾多次因為其報導而成為輿論焦點。

胡舒立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11年。2007年,《財經》刊發《誰的魯能》一文,未點名地指出江澤民大管家曾慶紅之子曾偉,以37億元鯨吞淨值738億元的山東魯能貪腐黑幕,震驚中外。

在江派常委李長春、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干預下,胡舒立於2009年11月被迫辭職,並在當年12月創立了財新傳媒,擔任總編輯。

胡舒立被指與習近平與王岐山關係密切且淵源深厚。香港《新維月刊》曾報導,1985年,胡舒立任《工人日報》廈門站記者,習近平時任廈門常務副市長,兩人彼時已有來往。而在王岐山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時,胡舒立與他就已相識。

據報,胡舒立2009年準備出走《財經》時,王岐山曾試圖調解,但最後胡還是另立門戶。而財新傳媒旗下的《財經新聞週刊》,獲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的支持,由《浙江日報》投資。

中共十八大後,財新傳媒的報導成了中紀委反腐目標的風向標。習近平、王岐山上任初期,經常跳過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媒體,在財新網、《財經》雜誌等媒體上發聲,為反腐開路。

財新傳媒先後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窩案、江綿恆把持的中移動窩案、周永康紅與黑、谷俊山、郭文貴、安邦CEO吳小暉等等新聞。

近期,胡舒立卸任財新傳媒總編輯,轉任社長及執行長(CEO)職務。但外界認為,她仍是「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