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操盤手?王岐山打破沉默首談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中共副總理訪美談判之際,新華社報導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接見美國人士,呼籲協商對話解決中美分歧。王岐山被傳主掌中美關係,這是他首次就中美貿易戰公開表態。

王岐山周二(5月15日)在中南海會見出席第十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王岐山重申中方將進一步「改革開放」,改善貿易投資環境,並表示希望中美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存在的分歧。

外界觀察注意到,王岐山講話語氣平和強調對話,隻字不提此前黨媒「奉陪到底」等論調。

早在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前後,多家外媒引述消息稱,王岐山將替習近平主掌外交,特別是主導中美關係。王岐山有金融背景,並有與美國打交道的經驗。

本月初劉鶴領隊與美方代表磋商之時,港媒《經濟日報》曾認為王岐山才是主導談判的「靈魂人物」。不過,王岐山並沒有在談判現身。

《經濟日報》隨後解釋稱,中美貿易戰將是長期過程,王岐山會選擇適當時機出場。而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表示,中共註定要在貿易戰中讓步,而王岐山不想出面簽署妥協協議,背上「賣國軟弱」的罵名,這是中共自己習慣性煽動民族情緒捆綁自己造成的結果。

5月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宣布,劉鶴將於5月15日至19日赴美訪問。外界分析,劉鶴緊急赴美為貿易戰滅火,很可能和美方達成讓步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公佈劉鶴赴美的頭銜,包括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

香港《南華早報》5月13日報導,北京正考慮在劉鶴之後,於6月末或7月初派遣王岐山訪問華盛頓。王岐山將主要負責中美在各種問題上戰略層面的對話。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即使王岐山確定赴美磋商,面對的挑戰和障礙也不會比其他人小。其中最主要的困難是,白宮職位幾乎都已由對中共強硬的鷹派人物接任,很難找到合適人選將王岐山的聲音帶進白宮,並獲得川普班子的重視。

中共體制內專家日前也對媒體表示,不管派誰去談判,都不會有「實質性的突破」,只可能有「部分的妥協」,以縮小衝突規模。

《紐約時報》4月13日文章分析,與北京密切聯繫的美國政界人物,都已陸續被川普邊緣化。王岐山接連會見美國商界領袖和前內閣官員,疑向他們諮詢川普有關貿易戰的動向。除了王岐山,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都急於尋找了解川普態度的「中間人」。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