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何逆轉中興禁令?美媒:讓北京做不丟臉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近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然表示,他正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為中興通訊提供一種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美國商務部在上個月對中興的禁令,使得中興已經無法維持其經營活動。美國媒體分析,川普逆轉該禁令,是為讓北京在做出讓步的同時,又不至於丟臉。

當地時間5月13日,川普發推稱他正和習近平合作,幫助中興迅速恢復業務。川普說:「中國有太多的工作崗位流失,我已指示商務部要儘快完成這項工作」。

今年4月中旬,美國商務部頒布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公司供應零部件和技術長達七年。商務部指出,該公司非法向伊朗輸送物資,違反了中興與美國在2017年達成的協議。

由於中興建造無線基站、光纖網路和智能手機等所需的關鍵零部件,有四分之一或者更多來自美國,中興因此遭受重大打擊,並在上星期宣布已停止主要相關經營活動。

《紐約時報》則認為,川普逆轉讓中興恢復業務,是因為即將在6月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川普意圖在關鍵時刻,放下中美關係壓力。

而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薩則表示,川普這麼做不但贏了面子,也給中國台階下,可能得到貿易談判上實質的進展,「這個逆轉的決定可以暫時平息中美貿易爭端,讓中國在不丟臉的情況下做出讓步。」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