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避貿易戰?港媒:王岐山將接力劉鶴訪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港媒消息,繼劉鶴領銜的華盛頓貿易談判之後,王岐山也將訪美,展開「戰略層面的對話」。

香港《南華早報》5月13日報導,為了緩解與川普政府的關係,北京正考慮派更多的高級官員前往華盛頓。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計很快將赴美展開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是下一個訪美的官員。北京正考慮在6月末或7月初派遣王岐山訪問華盛頓。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局勢的消息人士稱,劉鶴主要負責就具體的貿易問題展開談判,而王岐山將主要負責中美在各種問題上戰略層面的對話。除了緩解中美貿易緊張外,王岐山還有一個目的或是打消美國對中共支持科技領域的擔憂,這也是中美摩擦的一個關鍵來源。

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表示,不過派誰去談判,都不會有「實質性的突破」,只可能有「部分的妥協」,以縮小衝突規模。

他還說,王岐山在美國有朋友,但是他的任務仍將是具有挑戰性的,因為川普政府「不待見」他的那些朋友。

《紐約時報》4月13日文章分析,包括王岐山在內的習近平核心團隊,在中美關係上正面臨困境,對川普政府感到迷茫。前幾任美國總統都支持中美貿易,但川普摒棄了這種模式。同時,與北京密切聯繫的美國政界人物,都已陸續被川普邊緣化。

自由亞洲文章稱,中美貿易戰起因,是中共數十年來在世界經濟圈內坑蒙拐騙偷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而美國前任政府都在「養虎為患」。主張對中共強硬政策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意味着一種重大變化的開端。

川普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上痛斥共產黨政權帶給人類的災難,並在新的國安策略中定義中共為「對手」,認為中共威脅美國價值觀和國際秩序。

目前,美國針對中國產品的徵稅計劃,將進入最後決定期。劉鶴將帶隊訪美救火。有消息稱,劉鶴將攜帶大量採購美國商品的清單。

此前有消息稱,王岐山幫助習近平掌管外交,負責中美關係。本月初北京的中美貿易談判,港媒曾預測王岐山將是「靈魂人物」。不過王岐山並沒有在談判中現身。

港媒指,中美貿易談判將是長期過程,王岐山過早現身會顯示中方軟弱。而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分析,中方在貿易戰中妥協讓步是遲早的事,但誰簽署妥協協議可能會被視為「賣國軟弱」,所以王岐山可能不想公開出頭承擔這個罪名。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