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做「中間人」?川普:感謝習主席幫了大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朝鮮單方面尋求與美韓對話,一直讓中共擔心自己「被出局」。日前,中朝首腦再次會晤,之後美國總統川普感謝習近平在朝鮮問題上「幫大忙」,似乎顯示北京再次進入美朝「中間人」的角色。

《美國之音》報導,當地時間5月9日(週三)早上,川普在舉行內閣會議之前,提到幾周之後的川金會「將是非常成功的」,並一再對習近平表示感謝。

他說,「兩天前,他在一個非常具體的事情上給我們幫了大忙」,並稱中方「在朝鮮問題上真的幫我們很多」,「一直很幫忙」。

川普同時也提到了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幫助,「我們與安倍首相、文總統以及習主席的關係,促成了今天的發展」。

不過,川普並未明說習近平幫忙的「具體的事情」,究竟是釋放美國人質,還是川金會。

北京時間5月7日-8日,習近平在大連會晤了朝鮮黨魁金正恩。在習金會結束的當晚(美國時間早上),川普和習近平通了電話。在習金會結束的次日(北京時間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平壤,將長期被朝鮮扣押的三名美國公民帶回了美國。

據白宮公告,川普和習近平的通話中確定了在朝鮮完全棄核前維持最大壓力的共識。

而據中共新華社通稿,習近平在通話中還表示,希望美朝雙方協商相向而行,「分階段行動」,考慮朝方「合理安全關切」。

這似乎顯示,北京在給美國「幫大忙」的同時,也公開為金正恩的所謂「階段性棄核方案」背書。不過,北京對華盛頓「最大施壓」的承諾,在某種程度上中和了朝鮮「分階段棄核」中的「同步補償」主張。

雖然如此,北京能否兌現「最大施壓」的承諾,仍然受到外界質疑。今年3月第一次中朝首腦會晤後,中朝邊境上就已打破多項制裁措施。第二次會晤後,又有消息稱,朝鮮高麗航空計劃開通平壤至成都的新航線。

此前,韓國是促成美朝會談的「中間人」。目前北京插入美朝之間,似乎有意替換韓國的角色,參與朝鮮半島事務中。

另外,目前中美貿易戰正劍拔弩張,外界分析,北京參與朝鮮事務似乎有意打「朝鮮牌」。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商務部日前公開表示,就在中朝大連會晤當晚的通話中,川普和習近平就貿易議題達成了「重要共識」。同時,川普對習近平在朝鮮問題上幫忙表示了感謝。

過去幾十年中,中朝兩黨多次合演雙簧,敲詐和欺騙國際社會。目前雖然中朝關係大不如前,但外界依然有此擔心。畢竟如新華社所言,中朝「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出於相同的「基因」,兩者之間應該比其它國家更容易取得互相信任。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