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習近平或出席川金會 金正恩坐啥飛機自己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白宮國安顧問5月10日在白宮新聞室說:「川金會」會談時間還沒確定。至于金正恩出席會議將搭乘自己的專機,還是中國提供專機,則由平壤自己決定。另外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其他世界領導人也有可能有人會參會。

5月10日下午,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總統特別助理兼戰略評估高級主任維多利亞•科茨(Victoria Coates),在白宮新聞室向記者們表示:「川金會」會談的時間目前還沒確定:「可能是60分鐘,可能是120分鐘。」

科茨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的目標就是要求朝鮮的無核化,是「不可逆轉、可核實、徹底的」,如果這些目標能夠在「川金會」之前發生,能提高本次峰會的成功率。

對於會不會有其他世界領導人,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內的他國領導人出席「川金會」? 科茨說:「可能性是有的,但我們不知道。」

至於為什麼選擇在新加坡會面,科茨表示,這是因為「那是個方便的地點」,也是亞洲的媒體中心。至於金正恩將搭乘自己的專機,還是中國會提供專機,她說,這由平壤當局自己決定。

川普總統5月10日在推特上宣布,將在6月12日於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見面。這是美國現任總統與被視為專制政權的朝鮮領導人首次見面。

川普此前表示,「川金會」也許會達成好的協議,也許會出現壞的情況,也許會談會毫無成果。

首爾方面認為,新加坡舉行「川金會」會談,表示美朝雙方在會談上還需要商討和決定一些尚未達成一致的內容。

5月8日至9日,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二度訪朝。川普8日在推特表示,蓬佩奧正在對朝鮮作未經宣布的訪問,其會談中將繼續討論有關朝鮮未來的核武器計劃。

川普還補充說,蓬佩奧此次訪朝是美國正與歷史上的「流氓國家」進行關係建設,這一切運作也許會成功,也許不會。

NBC報導稱,蓬佩奧此次訪朝是希望能安排「川金會」的會談框架,以及確定峰會召開的時間和地點。蓬佩奧在飛機上告訴記者:「我們不會走先前的道路,在達到我們的目標之前,我們不會解除對朝制裁。」

朝日新聞10日報導,蓬佩奧訪朝與金正恩舉行了會談,並帶回了三名美國人質,但美朝之間有關核武器銷毀所存在的分歧是否得到解決不明確。

朝鮮關係人士透露,美方私下提出了強硬要求,要求朝鮮銷毀與過去6次的核實驗和寧邊核設施相關的數據。同時要求朝方讓多達數千名參與核開發的技術人員移居海外。

韓媒表示,川普總統將諾貝爾和平獎作為奮鬥目標,如果他能貫徹執行讓朝鮮永久性棄核並讓朝鮮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和《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TBT)等協約,可算是建立了「豐功偉績」。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