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拿金正恩打貿易戰?與川普通話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時,金正恩第二次訪華會見習近平,隨後川普與習近平通電話。9日白宮網站刊登川普出席內閣會議多次感謝習近平的講話內容。有分析認為,川普內容透露出習近平在拿金正恩作籌碼,換取中美貿易休戰。

5月9日,白宮網站刊登了川普出席內閣會議的講話內容,其中談到即將舉行的美朝首腦會晤時,他多次表示想要感謝習近平

川普稱:相信美朝首腦會晤對朝鮮來說會是很棒的事,對韓國及日本也是很棒的事。我想要感謝習近平,兩天前,他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幫了我們很多忙,中國的習主席幫了很多忙。

川普還提到中美貿易問題。他說:「我們與中國在處理貿易。他們做得還可以,因為他們在幫我們,而我猜他們很有可能會做得好一點點。」 接着,川普又再度感謝中國以及習近平,說中方在朝鮮方面幫助美國,對此表示感謝。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長朱鋒對中央社分析說,朝核和中美貿易衝突雖然是兩個問題,但「肯定有內在的千絲萬縷的聯繫」。

他說,金正恩二度訪華當然可說是在為「川金會」做準備,習近平則可能通過勸說金正恩真誠、認真棄核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朝鮮問題我們和美國一起做朝鮮的工作,那貿易問題你美國也不要太為難我們,否則朝鮮問題中國也不會那麼幫忙嘛」。

在這之前的5月4日,美國高級貿易代表團剛結束了在北京的貿易談判,此談判被認為以失敗告終,令中美貿易戰又一次處於爆發邊緣。當日,川普在推特表示,準備推出「令中方為難」的新結果。

緊接着5月7至8日,金正恩與習近平在相隔40多天後再次舉行會晤。「習金會」結束的當天,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

白宮網站於當日刊登川普與習近平的通話內容稱,中美領導人討論了共同利益問題,包括朝鮮半島的發展,以及習近平與金正恩的會晤。習近平與川普達成了共識,即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的重要性。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認為,「習金會」在「川金會」即將舉行之前,再度閃電登場,並釋放強烈的中朝友誼政治訊號,實際是中朝各取所需。

在朝鮮方面,金正恩再度訪華,展示中朝友誼,希望以此增加與川普會晤時的籌碼。而北京方面,由於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中方可用金正恩到訪,展現中朝之間情誼依舊,打出「朝鮮牌」,抬高中美貿易談判時叫價。

儘管川普一再表示感謝習近平,但有分析認為,中方在朝鮮問題上拉攏金正恩向美國叫價,究竟是有利與美方交手、還是會有反效果,似乎有討論的空間。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