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想「告別中共」?美媒:兩個跡象洩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近日,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一個多月內二度訪問朝鮮。有美媒分析稱,朝鮮與韓國達成和解後,與美國頻繁接觸,顯示出金正恩希望擺脫中共控制。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新任職的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再度前往朝鮮進行訪問,為即將到來的美朝領導人峰會(「川金會」)做準備。

此前在3月底,蓬佩奧曾作為川普總統的特使對朝鮮訪問時,他也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進行了會面。隨後的4月27日,金正恩又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雙方簽署了雙方簽署了《板門店宣言》。

4月9日,紐約時報說,金正恩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達成和解之舉,顯然他是為了接近美國,以此擺脫中方控制而走出的第一步。他希望減少朝鮮在經濟上對中方的全面依賴,並遏制北京控制朝鮮半島未來的願望。

報導說,從安全角度講,靠近美國、遠離中共也是一個明智的策略。

報導認為,這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此刻的確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改善與朝鮮的關係,與它一起在東北亞建立一種新的權力平衡,對抗中共主導該地區的野心,更好地為西方國家的利益服務。

對于金正恩欲擺脫中共的控制,在朝韓雙方簽訂的《板門店宣言》也有體現。

根據宣言,韓朝將爭取在2018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為了鞏固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三方會談或四方會談。

「四方會談」是指加入中共的「美中朝韓」會談。而「三方會談」指的就是「美朝韓」進行會談,而不加入中共的會談。

雅虎日本網分析,在朝韓首腦會談中,提議「排除中共」,由三方會談朝鮮戰爭和平協定的或是金正恩。報導說,雖然中朝首腦會談對外展示出了中朝關係似乎還算密切,但朝鮮方面從金正日時代開始就對中共保持警戒。

報導分析,金正恩或許早已猜測,如果只是寫入「三方會談」,必將激怒北京。因此,只是提前加入了「包含」,同時也暗中表明有可能是「三方會談」的可能性。

朝韓首腦會談結束後,中共外長王毅5月2日至3日抵達朝鮮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分析認為,王毅訪朝目的就是告訴朝鮮,如果計劃「排除中共」是絕對不被允許的。

過去的數十年間,中共一直是朝鮮最大的金主,長期在背後支持朝鮮。但近年來,隨着朝鮮頻頻試射導彈及核武器開發,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不斷加碼,北京在美國川普的施壓之下,也多次表態支持對朝制裁,從而中朝關係一度冰封。

就在美朝、韓朝首腦峰會之前,上台已經7年的金正恩3月首次訪華後,5月7日至8日,金正恩再度訪華,在大連與習近平會談。

對於金正恩40多天內兩度訪華且頻頻與中共官員會談。西媒分析說,即將舉行的「川金會」上,川普總統除了要求朝鮮實現無核化,還將提出毫不延遲地永久廢棄大規模殺傷武器的要求,平壤可能為應對此局面,而重新打出中國牌,金正恩之意在借中方之力,謀求勢均力敵的談判。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