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躲不過了? 傳美要求數千朝核專家移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朝美首腦會談前,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二度訪朝。10日朝鮮消息人士透露,美方私下向朝方提出多項強硬要求,包括要求朝鮮銷毀與過去六次核實驗相關的數據,並要求朝方多達數千名參與核開發的技術人員移居海外。

美國總統川普總統9日在推特宣布:「國務卿蓬佩奧已經在飛機上並且和三位非常棒的先生們一同從朝鮮返回美國。」他補充說,蓬佩奧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了「良好的會面」。

朝日新聞10日報導,蓬佩奧時隔一個月後再度訪問朝鮮,與金正恩舉行了會談,並帶回了三名美國人質,但美朝之間有關核武器銷毀所存在的分歧是否得到解決不明確。

朝鮮關係人士透露,蓬佩奧與金正恩會面,私下提出了強硬要求,美方要求朝鮮銷毀與過去六次的核實驗和寧邊核設施相關的數據。同時還要求朝方讓所有參與核開發的技術人員移居海外,據悉相關技術人員數量多達數千名。

該關係人士透露,朝方對於數據銷毀的要求態度曖昧,對于技術人員的移居海外的要求更是面露難色。

蓬佩奧訪朝消息沒有公布之前,川普8日已經表示,蓬佩奧正在對朝鮮作未經宣布的訪問,其會談中將繼續討論有關朝鮮未來的核武器計劃。川普補充說,蓬佩奧此次訪朝是美國正與歷史上的「流氓國家」進行關係建設,這一切運作也許會成功,也許不會。

NBC報導稱,蓬佩奧此次訪朝是希望能安排「川金會」的會談框架,以及確定峰會召開的時間和地點。蓬佩奧在飛機上告訴記者,「我們不會走先前的道路,在達到我們的目標之前,我們不會解除對朝制裁。」

白宮網站8日稱,習近平與川普達成了共識,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

蓬佩奧2日在就職演說上說,「我們將繼續盡全力推動永久性、可查證且不可逆地廢棄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permanent,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ing of North Korea』s WMD program)」。

他還強調稱,「我們的備選答案裡沒有不當交易(bad deal)這個選項」。

川普也在國務院辦公樓聆聽了蓬佩奧國務卿的就職演說。

之前,美國一直將全面的、可查證且不可逆地廢棄核(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簡稱「CVID」)作為目標。但蓬佩奧將CVID中的「全面」改成「永久性」,宣布了新目標「PVID」。

有關PVID是比CVID延伸、強化的概念。韓媒中央日報認為,這是美國試圖杜絕朝鮮在實現CVID並得到安全和經濟補償後,在未來有需要時再次重啟開發核武器的可能性。

報導引述峨山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申范哲(音)分析稱,「PVID的意思或包括不僅要毀滅核物質、破壞核設施,還要將之前的研究數據和人力作為廢棄對象。」

報導說,川普總統將諾貝爾和平獎作為奮鬥目標,如果他能貫徹執行PVID並讓朝鮮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和《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TBT)等協約,可算是建立了「豐功偉績」。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