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批美發動芯片戰 網友諷:「芯痛」源於投資地產(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大陸房地產商潘石屹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傳自拍短片,批評美國在貿易戰中用芯片精準打擊中共,引爆網路輿論熱議。有網友嘲諷,正是因為中國的商人只重視房地產獲短益,不投資創新技術,才導致國家今天出現「芯痛」。

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又對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發出禁售令,外界普遍認為,美方是利用芯片作武器,精準打擊中共。

近日,大陸房地產商SOHO董事長潘石屹也對此作出表態。他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傳短片,標示由SOHO China製作,內容談及心片產業及全球化。

潘石屹在片中批評美國用芯片築籬笆、打貿戰,阻礙全球化。他說,「無論是高科技還是低科技,一個產品、一個企業再偉大,如果離開全球化的合作都會寸步難行。」

潘石屹此番言論,旋即引爆網路輿論熱議,但也有一些大陸網民對此不以為然。有網友直言,聽潘石屹談中國芯片產業滯後,頗有「諷刺」意味。正是因為中國商人只喜歡投資房地產獲短利,不去投資創新技術,才會令國家今天出現「芯痛」。

還有網友說,「潘老,你忘記了是中興沒守契約(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令),才招美國制裁嗎」?

業內人士認為,中興被封殺屬於咎由自取,「吃美國飯,還要砸美國鍋」,美國當然不幹了。

中興被罰是因其違反美國的制裁條例,將源自美國的高科技技術產品,暗中出售給伊朗、朝鮮等美國明令禁止的國家,被美國發現遭處罰後,又再次違反處罰規定,一再欺騙美國,最終被美國禁止7年內不得從美進口芯片、軟體等所有科技產品。

中興禁售令下達不到一個月,中興董事長殷一民就公開說,美國對中興的制裁已令公司進入休克狀態。有外媒預測,中興沒有美國的芯片,撐不過2個月,將面臨破產的危險。

外界發現,目前天貓網購平台上,中興官方旗艦店的所有商品已經全部清空,主頁只剩中興Logo,其它區域一片空白。

中興被美制裁後,中共製造業的軟肋被擊中,中國芯片成為熱點話題。中共雖然在研發「國產芯片」,但技術上落後西方幾十年,現時只能應用於最低端產品。中興事件也引發全民大討論,「中國不能承受『無芯之痛』」,「舉全國之力把芯片業搞上去」等言論充斥輿論場。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從中興事件就可看出,中國製造業並不是中共宣傳的那麼強大,可以說不堪一擊。在中共體制下,學術界貪腐成風,無心專研學術,這就是每年花萬億科研經費做不出自己芯片的根本原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