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聚焦中美貿易 一致同意持續制裁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近日突訪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連會面。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地時間週二(5月8日)晚與習近平通話。隨後,白宮發表聲明說,兩位元首討論了美中貿易及朝鮮半島的近期事態發展。

川習通話聚焦貿易 持續制裁朝鮮

川普週二早上在推特上宣布,他將會和習近平通話,主要議題將會是朝鮮和貿易。在提及貿易時,川普稱:「好事將會發生」。

川普和習近平在當天晚上通話後,白宮發表聲明說,兩位領導人一致認同持續對朝鮮制裁的重要性,直到朝鮮永久解除其核武和導彈計劃。

白宮聲明還表示,總統強調他會致力於確保美中之間貿易和投資關係是平衡的,並有利於美國企業和工人。

中共官媒稱,習近平告訴川普說,兩國應該努力找到妥善解決貿易爭端的方式。

北京貿易代表下週訪美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上週率團,帶著一長串美方的要求對中國進行兩天的訪問。根據美方談判前遞給中方的談判文件,美方要求中共,到2020年將同美國的貿易順差減少2000億美元,以及降低關稅、消除對特定行業的投資限制、結束對美國的網絡攻擊、加強知識產權保障措施、停止對先進技術行業的補貼等。

美方還提議,中美雙方每個季度會面一次,審查中共在執行已商定目標方面的進展情況。如果北京未能遵守要求,文件說,美國將會徵收額外關稅,或對中國產品進行其它進口限制。

會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媒體報導稱,雙方達成部分共識,但在關鍵議題上仍然存在分歧。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週一(5月7日)告訴媒體記者,總統已經聽取了代表團的簡報。

桑德斯還宣布,中方的最高經濟顧問,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率團於下週抵達華府,持續與川普總統的經濟團隊進行討論。隨著討論的進行,白宮會適時公布談判進展。

金正恩秘密訪華

中共官媒週二爆料,金正恩與習近平此前兩日在中國東北城市大連會面。中共官媒畫面顯示,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海邊漫步和會談。這是自3月以來金正恩第二次造訪中國。此次突訪目的引發外界猜測。

報導稱,金正恩此次訪華,再次強調了所謂「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該方案已被朝鮮多次用來欺騙國際社會。而北京未就此明確表態,但再次提到中朝「傳統友誼」以及「保持戰略溝通」。

外界認為,金正恩此次突然會面習近平是為「川金會」做準備。

川普政府近期就美朝峰會進行緊鑼密鼓的準備。「川金會」的時間和地點已經敲定,但還未正式公布。韓聯社等多家韓國媒體週一報導,「川金會」可能將於6月中旬在新加坡舉行。主要議題為朝鮮放棄核武和彈道導彈計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白宮:北京貿易代表下週訪美 繼續談判
相關鏈接: 金正恩密訪大連「補鍋」?美媒:朝方或提兩大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