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部長陳文清再添一職 傳曾遭「老幹部」暗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再添一新職。近日,中共國安委辦公室人事變動,陳文清兼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常務副主任。據港媒爆料,陳當年升任國安部時,曾遭到一些「老幹部」的暗算,阻止其上位,以防他們的貪腐黑幕被挖出。

5月6日,中央政法委旗下的網站消息稱,中共國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陳文清,當天在政法系內部的一個專題研討班上,作輔導報告。

報導中提到陳文清職務時,在其上述兩個職務前,新增「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職務,顯示陳文清身兼國安部職務的同時,還擔任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

國安委作為中共「超級權力機構」,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習近平現兼任國安委主席。

國安委辦公室是國安委外設在中央辦公廳的辦事機構,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曾任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但他「空降」北京後,這一職務一直空缺。如今靴子落地,由陳文清接任。

公開資料顯示,陳文清生於1960年,四川人。1984年7月,從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法律專業大學畢業後,歷任基層派出所警察、副所長,公安分局副局長、局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

2006年,陳文清被調至福建擔任福建省紀委書記;十七大上,當選中紀委委員。2011年5月,升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十八大進入中紀委,成為王岐山的副手。2015年4月,空降到國安部任黨委書記。2016年11月,任國家安全部部長及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

2016年陳文清升任國安部長後,港媒曾披露,國安部內部為了阻止陳文清擔任一把手,有人舉報他是周永康的人。同時,一些離退休的老幹部向中央政治局建議,調查周與陳的關係。

為慎重起見,習近平指示對陳文清展開調查。隨後,中紀委、中組部、中央國安委、中央政法委對陳文清進行了聯合調查。初步調查顯示,舉報不實,有些情況還需進一步調查核實。

消息來源說,要求調查陳文清的那些老幹部來自國安部,他們在離退休前有自己的親信提拔名單,想藉助與時任國安部長耿惠昌及其他副部長的親密關係,將自己的親信提拔上位。

然而,陳文清的調入阻斷了他們企圖。因此,他們利用各種手段,仍舊想阻止中共人大通過對陳文清的任命。

報導說,除了國安內部「暗算」陳文清外,另有一些來自中央的離退休老幹部,也遏力阻止陳文清擔任國安部長。他們擔心陳上任後,利用國安部特工使用高新技術,調查他們的貪腐及隱藏海外的巨額資產。

當時,有分析認為,拿掉江派特務頭子耿惠昌,換上陳文清擔任國安部長,是習近平對國安部進行的一次更深度清洗。

國安部過去一直被曾慶紅、周永康等江派人馬掌控。習近平執政後,對國安部進行了一系列清洗,並對國安部高層人事進行了大調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